博客

博客

完善內地考察安排 讓港生體會更深刻

穆Sir 2023年02月15日 12:00

穆sir :「兩地終於實現全面通關,前線的青年和教育工作者最關注的,必然是疫情下停辦接近3年的兩地青年交流考察計劃,尤其是新高中學制改革中公民及社會發展科代替以往的通識科,其重點在於透過多元化的教學策略,例如到內地實地考察,以此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這些學生考察交流團在通關後必定如同雨後春筍般湧現,不過如何能夠發揮更好效果,值得進一步研究。」

兩地終於實現全面通關,前線的青年和教育工作者最關注的,必然是疫情下停辦接近3年的兩地青年交流考察計劃,尤其是新高中學制改革中公民及社會發展科代替以往的通識科,其重點在於透過多元化的教學策略,例如到內地實地考察,以此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這些學生考察交流團在通關後必定如同雨後春筍般湧現,不過如何能夠發揮更好效果,值得進一步研究。

教育局得悉通關安排後,已初步提供相關的考察行程供學校自行選擇,例如參觀深圳的創新科技企業、東江縱隊紀念館和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等。雖然推介的行程屬短線,主要集中在大灣區之內,但復常初期先從鄰近的城市作為起點也有其好處,一方面是考察地點交通便利,同時也同屬粵語文化圈,兩者之間差異甚少。再者,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之下,短短三年內灣區其他城市的發展已經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筆者自1月8日兩地實現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後,到訪東莞、廣州以及深圳三個灣區城市,每一次出行都有不一樣的體驗和了解,對於青年學生而言,相信參加考察團的體驗會更加深刻,在感受國家發展的同時,對未來個人的生涯規劃有多方面的啟發。

考察團應該有機地與課堂內容相結合,在考察前後教師可以向同學進行適當的探究活動以加深考察成果。「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兩者不應偏廢。學生可以在考察前預先搜集近五年的發展規劃重點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資料,結合實地考察加強了解國家發展。對於高中學生,老師更可以讓他們嘗試分組,根據自己研習主題所需,規劃當地行程,在當地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吃地道的美食,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老師要從旁協助以及在每天行程結束後與同學們總結學習所得,並讓學生寫成相關的紀錄加深印象。

學生積極參與內地交流考察,有利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灣區考察開始,日後進一步擴大到內地其他省市、自治區等,學生在認識國家的同時,更可以在國家廣袤的土地上發掘自己未來事業發展的可能,做好生涯規劃。「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擴闊學生的視野,從高中做起。

原文:文匯報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2/14/AP63eaa021e4b0e2c8073e958c.html

原圖:星島日報圖片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