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電子商務法》將實施 - 代購時代快將終結

容謹 2018年11月20日 14:00

容謹:「代購是這個時代下的畸形產物,搶購掃清也大大影響了華人在海外的形象,被整頓只是遲早的問題。雖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但明年一月生效的還有中澳自由貿易協議的減稅措施,奶粉和葡萄酒等商品將可以零關稅直接進口,在多重政策夾擊下代購們的生存空間會越來越小。當然這行業不會完全消失,但有望能為代購們拖家帶口搶奶粉的日子劃上句號。」

華人代購在世界各地搶購奢侈品,掃清奶粉的日子快要完結了,因為《電子商務法》將於明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

目前做代購的門檻極低也基本上不受規管,但法案實施後就不能再這樣隨便,需要承擔一個售貨商應有的法律責任。所有代購都要登記和領取營業執照,要依法納稅,還需向消費者提供保障,例如是退貨和開發單據等服務。

在香港我們可能還未感受到《電子商務法》的威力,但海外代購圈已高呼末日快要來臨。澳洲大概是代購業最蓬勃的地方,奶粉和補健品極受歡迎,據非官方統計每年牽涉金額達八億澳元,有八萬多人從業,在去年甚至有一家代購服務公司成功借殼上市。

但據業內人士估計,一踏入19年恐怕會有7-8成代購被迫結業。最大的原因是來自海外的奶粉無法再賣了,因為法案規定奶粉上要有中文標簽,和按國家規定注冊才能在中國市場銷售,否則會被罰款。貨品即使經包裹郵寄也會被海關嚴打,特別是裝有大量重複和未開封貨品的包裹將會是重點抽查對象。海關甚至會打電話向收件人詢問,得到合理的答案才放行。在過去數月已有不少代購被罰款,甚至是因逃稅而被判入獄。

代購是這個時代下的畸形產物,搶購掃清也大大影響了華人在海外的形象,被整頓只是遲早的問題。雖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但明年一月生效的還有中澳自由貿易協議的減稅措施,奶粉和葡萄酒等商品將可以零關稅直接進口,在多重政策夾擊下代購們的生存空間會越來越小。當然這行業不會完全消失,但有望能為代購們拖家帶口搶奶粉的日子劃上句號。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