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歷史學邏輯與真實的假新聞

林放之 2018年06月04日 11:00

林放之:「將近30年,香港反對派的傳媒,及支聯會的教育,將至少兩代香港人,困在1989年的時空當中。他們把香港人困在柏拉圖的「洞穴」裡,把香港人變成「洞裡人」,只會看到他們製造的「洞裡火」,卻把「洞外人」說成「騙子」。

直到現在,反對派傳媒還在不斷製造「真實的假新聞」。他們把中國妖魔化,不斷的把中國最壞的一面呈現給香港人,卻把美好的一面隱藏;不斷在報紙的「國際花絮」版上展示歐美美好一面,卻隱藏歐美社會問題。久而久之,部分香港人,尤其是年青人,都患了「恐中症」和「媚外病」。」

一直以來,香港中學理科生總比文科生多。問學生為何選理科,一般「標準答案」是「文科死背書」。作為一名文科生和歷史迷,筆者當然不認同「文科死背書」。數學算式、化學元素表、生物組織名稱,難道不用死背?歷史也有它的邏輯學,甚至比理科的邏輯更複雜多變。

數學邏輯:

已知1+2+3+4,求解?用邏輯計算答案是10。

歷史學邏輯:

已知3+4(發生連串事實),答案是10(事件結局)。求解?

用歷史學邏輯解答上述問題:中間有發生事實,但我們不知,所以我們要尋找中間沒有記錄的事實。

但不少香港人往往用數學邏輯解答歷史問題:已知3+4,答案應該是7!所以答案10是錯!說10的都是騙子!

當歷史學家拿出之前沒有說的事實1+2,證明算式是1+2+3+4,答案是10,那些用數學邏輯思考的人,還抱著以前已知的「3+4」,說:「1+2」是偽造的!答案是7!為什麼不是7呢?不可能是10!你們這些騙子!

說「3+4=7」的人們,邏輯絕對沒有錯。但是他們不願相信最後答案(事件結局),也不願意接受後面發現的事實。他們只是抱著自己的邏輯推算,而不肯面對真正的事實。更甚者,他們用他們邏輯推算的所謂「事實」,來推算後來和未來發生的事。結果,他們離開事實真相越來越遠,脫離現實。後面用邏輯推論的所有猜測,以及對現實的掌握和認知,全都是錯誤的。

柏拉圖的洞穴故事:人們住在洞裡,火是唯一的光。洞外人說,外面有太陽,比這火更亮!洞裡人反駁說:洞外人說謊!洞裡人的邏輯沒有錯,只是他們的知識範疇裡,只知「洞裡火」,不知洞外世界。

莊子說:井蛙不可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語與道者,束於教也!(譯文:不可跟井底之蛙說明海,因為蛙受空間所困;不可跟夏天之蟬說明冰,因為蟬被時間所限;不可跟歪理之徒說明道理,因為他們受已知知識所束縛。)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譯文:只學習而不思考會迷惘,只思考而不學習會死人。)

香港教育者說:香港課程太重考試,死記硬背,所以要加入常識科,加強思考訓練。但常識科只重思考,而不重認識歷史,對事實缺乏深入認知。這中了孔子所說的「思而不學」,會死人。他們只知道邏輯,只找支持他們邏輯的「事實」,自以為是,卻忽略其他真正的事實,離開真正的事實越來越遠。

「中國崩潰論」說了70年,中國卻成了第二大經濟體。不是因為那些「中國崩潰論」論者們的邏輯思路有問題。而是因為他們只看到「3+4」,卻看不到或無視「1+2」,然後根據「3+4」的邏輯推論出「中國崩潰」(7),永遠算不出答案(10)。然後部分香港老師們就跟著所謂的「學者」去教學生。

上個月,NOW電視只播放記者與公安理論,和公安抓捕記者的片段(3+4),然後用邏輯推斷公安是壞人(7)。根據NOW片段的「已知事實」,此邏輯推論沒有錯。但當有更多片段流出(1+2),證明記者和同伴搶公安證件在先,公安抓捕記者在後,整個邏輯推論就變成公安抓捕有理,記者罪有應得(10)。NOW電視播放的是「真實的假新聞」。

旺角暴動,反對派傳媒只報道警察向天開槍(3+4),卻不報道暴徒們如何圍攻警察(1+2)。以「3+4」的邏輯推論,暴徒們叫同伴「幫我看好香港」,反對派更稱暴徒們為「義士」(7)!

六四事件,當侯德建和劉曉波高呼「天安門沒死人」、西班牙電視台播放學生和平撤出天安門、示威者拿著機關槍攻擊解放軍、照片顯示大量軍車被燒、士兵被虐殺等等,但支聯會和信徒們還停留在1989當年被編輯的「真實的假新聞」。他們不斷說「3+4=7」(解放軍鎮壓),卻無視被當年傳媒不報的事實「1+2」(六四前夕示威者先攻擊解放軍),也不承認「答案是10」的事實(暴動)。他們篤於1989年6月4日之時,拘於當時香港的空間,受束於當時香港傳媒的「假新聞」。

將近30年,香港反對派的傳媒,及支聯會的教育,將至少兩代香港人,困在1989年的時空當中。他們把香港人困在柏拉圖的「洞穴」裡,把香港人變成「洞裡人」,只會看到他們製造的「洞裡火」,卻把「洞外人」說成「騙子」。

直到現在,反對派傳媒還在不斷製造「真實的假新聞」。他們把中國妖魔化,不斷的把中國最壞的一面呈現給香港人,卻把美好的一面隱藏;不斷在報紙的「國際花絮」版上展示歐美美好一面,卻隱藏歐美社會問題。久而久之,部分香港人,尤其是年青人,都患了「恐中症」和「媚外病」。

走出洞外,親身體驗真實世界吧,香港人!

原圖: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3/02/ED1503020016.htm

http://www.takungpao.com.hk/hongkong/text/2017/0404/71766.html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70528/_2017052817202155374_detail.jpg

http://www.orangenews.hk/news/system/2016/06/12/010035391.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