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智慧城市反映出的「強盜邏輯」

脫苦海 2017年12月19日 10:00

脫苦海:「上星期的『城市論壇』出現了一個新的政界名詞:『強盜邏輯』,是謝偉俊指責朱凱迪說拉布是為了令政府改善政策,李慧琼已當場反駁:明明事後可以再作進一步的修改,為甚麼要搞到原建議遲一年才實施?反對派總有方法解釋自己做出來的自相矛盾的行為。」

政府上星期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主要勾劃未來5年的發展計劃,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利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城巿管理成效,改善巿民生活及增強香港的吸引力和可持續發展。涉及「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大範疇,超過70項措施,其中重點措施包括:

※ 2017/18至2019/20學年為中小學課程領導提供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進深培訓課程

※ 2018年9月推出由金管局建立的「快速支付系統」,屆時市民只需利用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就可進行實時跨銀行和電子錢包的轉帳

※ 2018年推行創科優秀人才特快入境計劃,以吸引和挽留更多創科專才,特別在生物科技、數據科學、人工智能、機械人和網絡安全方面

※ 2019年醫院管理局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促進醫療研究

※ 2020年後為所有居民提供「免費數碼個人身分」,以便在網上處理各種交易

※ 在西九文化區一帶及其他合適地點推行自動駕駛車輛試驗計劃

※ 以數碼方式開放更多公私營機構的數據,以促進科研和創新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表示藍圖非常進取,政府踏出一大步,反映港府很大決心推動智慧城市,相當務實,亦不保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表示,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已加入包含地理位置資料的數據,未來數年料增至提供3,500個數據集;至於開放數據,由於企業需要經投資才能收集數據,屬私有資產,不宜立法強制公共交通工具開放行車數據,政府只能以鼓勵形式,同時牽頭開放部門數據起帶頭角色。

各界對於藍圖也有不同的意見,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會長方保僑認為是次《藍圖》僅僅合格,大部分屬「炒冷飯」之作,部分建議是今年《施政報告》內容。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表示,樂見政府就部分項目設時間表,但冀負責督導智慧城市項目的跨部門「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多聆聽業界聲音。科技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鄭展鵬認為,政府須探討如何向私營機構提供開放數據誘因。

這些事情又怎會漏了反對派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他質疑內容保守欠遠見及無驚喜,不少是政府已進行中或決定進行的項目,部分項目更是國外已做過,欠缺創新措施,跟施政報告如出一轍。更進一步指責反映制訂藍圖時創科局仍突破不到政府的行政框框。

莫乃光當然要講突破行政框框,香港那麼遲才有「創科局」是拜那些人所賜?之前沒有創科局,現在有了創科局又要突破行政框框?莫乃光之所以阻礙成立創科局,原來居然有這樣的「苦衷」。

上星期的「城市論壇」出現了一個新的政界名詞:「強盜邏輯」,是謝偉俊指責朱凱迪說拉布是為了令政府改善政策,李慧琼已當場反駁:明明事後可以再作進一步的修改,為甚麼要搞到原建議遲一年才實施?反對派總有方法解釋自己做出來的自相矛盾的行為。

原圖: https://unsplash.com/photos/3r0vOF145HE;

http://news.takungpao.com.hk/hkol/politics/2012-08/997605.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