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西方至上」優越感須摒棄

穆Sir 2023年06月06日 08:00

穆Sir︰「今年初特區政府推動的『你好,香港!』正正是希望將疫後的香港重新向內地同胞以及世界各國推介。尊重中西不同文化,是服務業賴以生存、香港再創輝煌的關鍵。西方至上觀念,借助歧視非英語客人,獲取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早已不合時宜。國泰事件雖屬個案,但折射出香港有一些群體依然潛藏過時心態。從教育層面加大力度,徹底扭轉『西方至上』優越感,仍需不斷努力。」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泰航空的空中服務員歧視非英語乘客,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這件事件看似只是航空服務業的問題,但筆者認為,這與香港從港英管治年代起形成西方至上的優越感有密切關係,更深層次問題還反映,透過教育增強國家民族、文化傳統的認同感、歸屬感任重道遠。

國泰空中服務員事件反映,本港有一批人形成崇洋的傳統,而且影響了一代又一代。這不禁令筆者反思,小時候看電視劇,劇情談到一些主角從外國留學歸來,所講台詞中英夾雜,更會「自豪」地認為從外國回來所以中文不太好。電視劇的劇情源自於生活,在港英管治年代,或許英文好才是「王道」,所以教育體系、社會也把英文中學視為「高人一等」,甚至到1994年才在改制前的預科高考中加入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作為升讀大學必考的科目之一。在這樣社會背景影響下,難免令不少港人缺乏國家民族觀念,信奉西方價值觀為所謂的「普世價值」,很自然衍生出國泰所謂以英文為先的「傳統」。

香港作為中西交匯的國際都會,作為本港航空服務業領頭羊的國泰,都應以一視同仁的良好服務,對待不同客人,歧視非英語乘客,不會說英語就不服務,這樣的服務心態在二十年前已不行,今天更不為公眾接受。

今年初特區政府推動的「你好,香港!」正正是希望將疫後的香港重新向內地同胞以及世界各國推介。尊重中西不同文化,是服務業賴以生存、香港再創輝煌的關鍵。西方至上觀念,借助歧視非英語客人,獲取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早已不合時宜。國泰事件雖屬個案,但折射出香港有一些群體依然潛藏過時心態。從教育層面加大力度,徹底扭轉「西方至上」優越感,仍需不斷努力。

作者︰全國青聯委員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執委會副主席穆家駿

全文載自:2023-06-03 《文匯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6/03/AP647a4c0ce4b043f386315005.html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73169/日報-金融-國泰拓非航空業務-推全新會員計畫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