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宣傳地區治理改革 學校是重要一環

穆Sir 2023年05月26日 12:00

穆Sir︰「筆者所任教的培僑中學早前邀請立法會議員梁熙來到校園,生動有趣地講述了基層社區治理方案,讓同學更容易明白箇中道理。梁熙議員將區議員比喻為每一個班級的班長,班長在班級中作為老師和同學之間的橋樑,以此比喻區議員擔任特區政府和市民之間的紐帶角色。新方案下,區議會有責任配合特區政府,把政策落實到社區,也可以把市民的意見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如班級中的班長一樣,用學生們容易理解的話語為全校師生講解完善社區治理的因由,讓學生了解社會時事的同時,也可以推動他們回到家中與父母交流分享,鼓勵家人登記做選民,在今年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參與投票,盡自己的公民責任。」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自特區政府宣布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後,全港連日來已經開展了收集市民簽名支持的活動,有不少組織還舉辦街頭宣講活動。宣傳地區治理改革、凝聚廣泛民意支持,需要從多方面入手,學校教育是其中重要一環。這是因為社區治理與同學們現在的學習、生活以至長大後的參與社會服務等都息息相關。

對於學生而言,了解地區治理改革,本來就是高中課程的一部分,因為新推出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其中一個主題就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當中學習重點包括了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區的規定,以及香港的政治體制。今次地區改革方案就是遵從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以及行政主導的重要精神,加上以保障國家安全為主要關注點而開展,學生們能夠有機會直接接觸立法會議員進行交流,無疑對於深化理解這個課題有更大的幫助。

筆者所任教的培僑中學早前邀請立法會議員梁熙來到校園,生動有趣地講述了基層社區治理方案,讓同學更容易明白箇中道理。梁熙議員將區議員比喻為每一個班級的班長,班長在班級中作為老師和同學之間的橋樑,以此比喻區議員擔任特區政府和市民之間的紐帶角色。新方案下,區議會有責任配合特區政府,把政策落實到社區,也可以把市民的意見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如班級中的班長一樣,用學生們容易理解的話語為全校師生講解完善社區治理的因由,讓學生了解社會時事的同時,也可以推動他們回到家中與父母交流分享,鼓勵家人登記做選民,在今年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參與投票,盡自己的公民責任。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重要講話,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社區治理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加入參與,這一切必始於教育。未來立法會議員、特區政府官員需要更積極走進校園,向學生講清社區治理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領學生關心、支持社區發展,培養學生擁有服務社區的心,長大以後在基層治理中找到自己能夠發揮的崗位,用火熱青春書寫精彩人生。

作者︰中學教師、全國青聯委員、青年民建聯副主席穆家駿

全文載自:2023-05-25 《文匯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5/25/AP646e6f1ce4b0a3127b7d7872.html

原圖:穆家駿 Nicholas Muk FB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84372616624583&set=pcb.784372656624579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