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不走歪路 做上進青年

張華峰 2018年01月30日 13:00

張華峰﹕「幸福非必然。這一小攝青年學生的肆意妄為,已超越了市民容忍的底線。由市民抗議教大「民主牆」的涼薄言論、到港專校長陳卓禧怒斥侮辱國歌學生受到讚賞、參與非法佔領的青年人被判入獄、乃至近日有變相鼓吹港獨的青年人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這說明,無論於情、於理、於法,這些偏激青年人的胡作非為,都是不能包容和接受的。如果這一小攝青年人依然執迷不悟,堅持「違法達義」,最終只會荒廢學業、甚至負上刑責,自廢前程!」

帶頭佔領浸大語文中心,並爆粗侮辱教職員的學生劉子欣、陳樂行,日前被校方暫時停學。但該兩名學生不但沒有借機自我反省,反而指斥校方「未審先判」、「沒有關心學生」。這種根本沒有道德觀念、滿嘴歪理、習非成是的人,真是枉讀聖賢書。可以預見,如果他們繼續執迷不悟,即便完成學業,將來亦難對社會有建樹,只會有辱斯文。

任何文明的人都不能包容粗暴佔領浸大語文中心學生的劣行。從現場片段可見,一眾學生群情洶湧地集結,口說要與教職員對話,實質一個一個兇神惡煞、惡形惡相、滿嘴歪理,個別學生更爆粗口辱罵老師,所作所為與黑社會沒什麼兩樣。堂堂大學生,淪落至如此田地,實在不堪。

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有擔當的人都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但可笑的是,佔領語文時無比「勇武」的劉子欣、陳樂行,一聽說校方決定將二人暫時停學後,就立即好服了「軟骨散」一樣,縮骨又卸膊。他們避重就輕、砌詞狡辯,說校方是「政治考慮」、「未審先判」。顯見,二人根本是不知悔改,雖是大學生,卻不懂什麼叫尊師重道,不懂什麼叫承擔,只會推卸責任的旁門歪道,實在有辱斯文。

可悲的是,在劉子欣、陳樂行二人被暫時停學後,多間大學的學生會居然聲援二人,個別學校的所謂「民主牆」還出現了辱罵浸大校長和管理層的大字報,用詞之粗俗,不堪入目。「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青年來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但試想,如果將香港的未來交給這群是非不分、毫無承擔、動輒動粗的青年,豈不可悲?

一直以來,香港社會對青年人呵護備至,事事包容,目的就是希望青年有所擔當,可以繼往開來。但令人失望的是,近年來,部分青年學生不務正業,不停在學校、社會上恣意妄為:「騎劫」畢業禮、衝擊校委會、參與非法佔領、宣揚港獨等等。他們顛倒黑白,行為一次比一次放肆;他們自以為是,以為為了追求其心中目中的所謂公義,就可以胡作非為,甚至可以違法。

幸福非必然。這一小攝青年學生的肆意妄為,已超越了市民容忍的底線。由市民抗議教大「民主牆」的涼薄言論、到港專校長陳卓禧怒斥侮辱國歌學生受到讚賞、參與非法佔領的青年人被判入獄、乃至近日有變相鼓吹港獨的青年人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這說明,無論於情、於理、於法,這些偏激青年人的胡作非為,都是不能包容和接受的。如果這一小攝青年人依然執迷不悟,堅持「違法達義」,最終只會荒廢學業、甚至負上刑責,自廢前程!

不管怎樣說,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究竟是要做一個理性務實、積極向上的上進青年,還是要做一個盲目蠻橫、是非不分的偏激青年?青年人自己選擇吧!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80125/_2018012517032658313.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