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推動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張華峰 2021年10月10日 23:00

張華峰:「總體來說,中央政府一直關心香港同胞,對香港經濟、民生問題高度關注。香港的當務之急是如何善用中央支持政策,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中央推出一系列涵蓋貿易、金融、文化、國際交流、區域合作等範疇的惠港利民政策,為香港從方向、政策乃至具體落實上提供巨大的支持。『根本目的是為了讓普通老百姓過好日子。只有廣大市民的生活好了,幸福感強了,香港才算發展得好!』與此同時,適逢新中國成立72周年,我在此祝願國家國泰民安,香港繁榮穩定。國家的高速高質量發展,同樣是香港的巨大機遇。香港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齊心協力聚焦發展。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開啟了香港社會由亂及治的新時代,使『一國兩制』在既定軌道上行得更穩,保障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今年國慶期間,香港中聯辦啟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駱惠寧主任帶領中聯辦幹部以基層市民為重點開展大規模走訪活動。這也是中聯辦全體幹部連續兩年在國慶期間探訪基層市民。一系列活動反映出中聯辦不僅重視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的呼聲。這對香港各界均有高度啟示意義。唯有更密切聯繫社會各界,更主動服務香港市民,才能更有效推動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住房問題牽動中央的心

  駱惠寧主任帶領中聯辦在國慶前夕走訪本港社會各階層市民,不管是長者、漁民、數碼港創業青年、商舖和「籠屋」住戶,涉及的是醫療、青年、住屋等重大民生議題,駱主任均一一細心聆聽。例如,看望數碼港科創公司的創業青年,體現對香港發展國際科創中心以及香港青年發展的高度重視;探訪街坊福利會會堂內中企組織的「醫療服務進社區」活動,反映出對解決市民看病難問題的關切之情;與旺角街邊小商舖店主交談,體現對疫情之下中小企業所受到衝擊的關心;看望「籠屋」住戶,體現了對解決香港住房問題的高度關注。

  「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着中央的心」。從基層、科創、患者到「籠民」,當中涉及的是醫療、長者、青年、住屋等重大民生議題,涉及的是七百五十萬港人切身利益的根本問題,也是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老大難問題。駱惠寧主任的看望與到訪,體現了中央對解決這些問題的高度重視,對推動社會各界齊心謀發展的良苦用心,以及對香港各界抓住機遇謀發展的殷切期許。

  另一方面,駱主任落區接觸基層市民的一系列活動中,可以看到中聯辦積極深入香港基層,融入香港社會。事實上,駱惠寧主任上任一年多以來,已多次落區。去年10月1日,他到多個社區看望慰問市民,還專門到「劏房」戶最多的深水埗,與居住面積僅有八十呎的市民親切交談。今年7月1日,中聯辦組織18支隊伍共300個小組的義工團,分赴港島、九龍和新界,探訪居屋、公屋、劏房市民和新來港定居人士、少數族裔等1500戶基層家庭,開展「溫暖關愛進社區」活動。這樣的努力和用心,市民大眾是有目共睹的。中聯辦幹部深入基層社區,了解市民生活,傾聽市民心聲,以更密切聯繫香港社會各界、更主動服務香港市民。駱惠寧多次落區有利於解決香港經濟和民生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相信這樣的活動以後還會常態化。

  抓緊機遇齊心聚焦發展

  總體來說,中央政府一直關心香港同胞,對香港經濟、民生問題高度關注。香港的當務之急是如何善用中央支持政策,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中央推出一系列涵蓋貿易、金融、文化、國際交流、區域合作等範疇的惠港利民政策,為香港從方向、政策乃至具體落實上提供巨大的支持。「根本目的是為了讓普通老百姓過好日子。只有廣大市民的生活好了,幸福感強了,香港才算發展得好!」

  與此同時,適逢新中國成立72周年,我在此祝願國家國泰民安,香港繁榮穩定。國家的高速高質量發展,同樣是香港的巨大機遇。香港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齊心協力聚焦發展。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開啟了香港社會由亂及治的新時代,使「一國兩制」在既定軌道上行得更穩,保障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10-06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1/1005/639730.html

原圖:elements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