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23條立法】收緊國安犯早放監安排 署理律政專員強調:提早釋放非固有權利 屬額外酌情權 收緊有理!

2024年03月13日 15:00

 

《基本法》23條立法審議如火如荼,今日(3月13日)立法會於今早8時30分續審23條草案。

在審議限制國安案囚犯提早釋放的條文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詢問條文是否具有追溯力?同時亦問及,懲教署決定國安案囚犯減刑前,會否讓在囚者陳詞及設立上訴機制?

署理律政專員蕭敏鏇直言,提早釋放並非囚犯的固有權利,屬懲教署額外酌情權,而懲教署長考慮涉國安案的囚犯減刑時,須考慮是否會不利國安原則。

而追溯力方面,蕭敏鏇指無追溯力原則是用於刑事罪行上,而減刑設計是屬行政安排,故不涉及有否追溯力的問題。而陳詞及上訴機制,她指出在囚者隨時均可申訴,並且不設限期亦無既定機制,同時亦要視乎懲教署安排,強調懲教署署長的決定可受司法覆核。

近幾年,不少涉案者在庭上認罪時,似在展現悔意,惟服刑完畢便會前赴海外,重拾亂港行為,例子如「傑斯」尹耀昇、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後者更曾在加拿大建議該國政府,制裁有份參與黎智英案的香港官員。由此可見,對於處理國安犯人的事宜上需要謹慎,相信懲教署絕對有能力作出判斷。

文章網址: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原圖:懲教署圖片、香港電台截圖

#幫港出聲 #23條立法 #國安犯 #提早放監 #收緊有理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