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

視頻

「香港玩完」憂被邊緣化 羅奇論調不堪一駁

2024年02月23日 20:00

文武:「『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而『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制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和執行機制,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也是促進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舉措,羅奇所謂『香港玩完』、『香港被邊緣化』論調,簡直不堪一駁。」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早前發表「香港玩完」論,引起外界批評。他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又拋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會面臨「被邊緣化風險」的論調。羅奇作為經濟學家,又被認為是「中國大好友」,但他對中國和香港的分析研判,卻反映出他對中國和「一國兩制」的認知有限且錯誤。

羅奇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悲觀論調,顯示他對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缺乏全面的了解,只看到一些被西方媒體渲染和誇大的問題,看不到中國經濟全貌。他對香港的了解,同樣不全面,甚至存在對「一國兩制」的認知錯誤,在錯誤的基礎上作分析,難怪他會得出「香港玩完」,以及「香港有被邊緣化風險」的荒謬判斷。

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既不是美西方國家的「恩賜」,也不是香港只靠一己之力可以達至的結果。而是因為香港歷史性地處於一個中國與世界交流、交往的中間節點之上,得利於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壯大,再加上香港自己的努力,發揮了自己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作用,香港才逐步發展成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

未來,香港能否繼續成為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取決於幾個重要的條件,一是中國經濟是否仍在繼續向前發展,開放改革的政策是否持續,以及香港自身的條件有沒有發生變化。

從這幾個要點看,中國無疑仍是全球經濟動力最強勁的重要經濟體,未來仍會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引擎。那些一直在散布中國經濟崩潰論的西方國家和媒體,無法面對一個重要的事實,中國即使在面對一系列困難的情況下,去年經濟增長率仍達到5.2%的水平,比許多西方國家都高,各省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不知道西方媒體如何會得出中國經濟崩潰的結論。

更重要的是,中國注重高質量發展,發展新質生產力,在創新科技產業方面取得成效,中國的新源能汽車已經得到全球市場的認可,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製造國。在備受美國和西方打壓的芯片方面,中國同樣快速地取得突破,去年華為Mate 60 Pro面世,清楚地回應了美國的圍堵打壓,中國解決「卡脖子」技術,只是時間問題,無人可以阻止中國發展。

美國總統拜登任內聯手西方盟國加緊對中國的圍堵打壓,意圖遏阻中國發展,但中國並沒有被嚇倒,也沒有墮入新冷戰陷阱,而是採取更大的對外開放,廣交朋友,促進與世界各國的友情和經貿往來。在國家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之下,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將會持續充當重要角色,發揮重要作用,未來的前景只會更好。

再看香港自身的條件,香港具備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所有條件,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水平在全球具有很高的聲譽,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同,香港擁有足夠的國際金融服務的專業人才,並且正在積極向外「搶人才」,吸引更多一流人才到香港打拼。更重要的是,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中央已表明「一國兩制」將長持堅持,並將不斷優化香港的治理,香港的優勢只會更明顯。

羅奇認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會面對「被邊緣化風險」,這種判斷也是極為錯誤。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迅速,深圳在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中,迅速發展成全中國最重要的超級大城市,尤其在創新科技領域獨具優勢,培育出華為、騰迅、大疆、比亞廸等優質企業,廣州及珠三角地區其他城市的發展同樣迅速。

現在廣東省已成為全國首個GDP超13萬億人民幣的省份,其生產總值超過多個發達的西方國家,經濟實力不可忽視。香港只有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大灣區發展中,才能提升香港對大灣區經濟的服務,為香港創造更大的機遇。這不僅不會被邊緣化,反而會令香港的作用和地位得到提升。

相反若香港不參與大灣區建設,深圳、廣州等城市的發展腳步不會因此變慢,更不可能停滯,而香港卻有可能因為無法分享廣東省的經濟發展成果,逐步被拋離,這才會出現被邊緣化的問題。

「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而「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制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和執行機制,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也是促進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舉措,羅奇所謂「香港玩完」、「香港被邊緣化」論調,簡直不堪一駁。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圖片;人民網圖片

https://www.discoverhongkong.com/tc/explore/attractions/best-ways-to-marvel-at-iconic-victoria-harbour.html

http://en.people.cn/n3/2019/0323/c90000-9559774.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