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完善關愛隊運作模式 優化社區治理

2023年03月16日 08:00

穆sir:「成立關愛隊對於香港的基層社區治理是一個嶄新的里程碑,政府應更好地把政府支持、社區自治、創新治理模式以及提高社區信息化水平這幾個因素有機結合,使關愛項目發揮更大社會作用。」

繼荃灣和南區後,特區政府宣布即將在灣仔區、東區等16個區開展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遴選工作,為加強社區治理和地區網絡奠定基礎。當香港積極推進基層社區治理,鄰近的深圳早已有非常成熟的社區治理模式。筆者自通關以來,兩次訪問深圳四季花城,每次考察訪問都對其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他們採取的模式,不論在策略、實踐和效果上,都非常值得香港參考學習。

首先,基層社區治理少不了政府強而有力的支持,深圳市政府從資源調配上已經可以體現出非常重視基層社區治理。以四季花城社區為例,社區人口大概1.8萬,基層編制人員多達32位,單是人員薪水的開支已經多達200萬元人民幣(折合為230萬元港幣),另外再加上為社區舉辦活動的每年撥款約100萬元人民幣(折合港幣為110多萬元),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加強了社區基礎設施和制度的建設,從根本上提高了社區管理能力和水平。對比一河之隔的香港,關愛隊總體活動資源每年只有40萬至60萬元,而且資金不能用作聘請人員,只有義工協助基層治理,這一點需要檢討和改善。

第二,深圳非常鼓勵社區自治,即是在社區編制人員的管理下,由社區居民自己參與和管理社區事務,使他們更有參與感和滿意度,也讓社區管理更加民主和有效。以筆者今次考察的社區為例,不到2萬人口的社區中,登記的志願者就多達3,000人,他們甚至按照志願者的興趣愛好分成了12個不同的團隊,其中較有特色的比如「奶奶廚房幫」和「夕陽紅養老服務隊」,採取「以30幫助60,以60幫助80」的社區互助模式,形成一個志願者服務的全生態來開展社區關懷。

深圳的基層社區治理採用了創新的治理模式,比如每個社區均設有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以及社區網格化管理,有效整合社區內外資源,提高社區管理效率和水平。在前文提到的32位政府聘請的社區工作人員中,就有9位網格員,負責收集居民的資料,從而令社區實現高度信息化,基層治理能夠實現信息共享、即時反饋和問題處理,大大提高了社區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關於招募志願者方面,深圳市更有一個整合的登記系統,連結相關的信用系統,可以作為居民落戶深圳加分的其中一項準則。相關單位更設有獎勵機制,鼓勵志願者更加投入工作。這些措施都能驅動深圳建設成為一座「志願者之城」。如特區政府希望市民更加投身於關愛隊社區工作,可在激勵機制上多下功夫,比如曾經積極投身社區義務工作的人士,將來應聘公務員或紀律部隊崗位時,招聘部門可把他們的義工經驗作為「加分」因素。

成立關愛隊對於香港的基層社區治理是一個嶄新的里程碑,政府應更好地把政府支持、社區自治、創新治理模式以及提高社區信息化水平這幾個因素有機結合,使關愛項目發揮更大社會作用。

原圖:星島日報圖片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880310/即時-港聞-施政報告-建構18區關愛隊團結互助-重組扶貧委員會精準扶貧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