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譚惠珠:人大釋法無損法院權力 話你知個法律點樣執行

2023年01月02日 17:00

對於黎智英國安案聘英大狀,最終於30日在人大釋法下塵埃落定。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發言人指出是次人大釋法意義重大,明確了國安委和特首職責,同時亦進一步闡明立法原意,此有助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長效執行機制。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早(2日)在港台節目表示,國家安全是政策問題,釋法並沒有剝奪法院的審判權,也沒有擴大特首權力,只是「畫公仔畫出腸」,教國安委如何使用《國安法》第14及47條。

譚惠珠認為特首職權沒有變,權力沒有擴大,她用比較通俗的方法來解釋,就是似畫公仔,這次用解釋來畫出腸,告訴你國安法第14條怎樣用、第47條怎樣用,沒有剝奪法院權力去處理。處理外援律師在香港執業,這是政策上的問題,行政長官的判斷是(這些律師參與案件)有可能導致國家安全危機。

至於人大釋法起了什麼關鍵作用,譚惠珠指主要是推進機制,強化國安委的自治權,由國安委自行判斷一個個案是否涉及國家安全,「話你知個法律點樣執行」,沒有改變國安法原條文內容。她指,其他普通法地區都有類似做法,什麼因素有利或者不利國安,從來不是法律問題,是政策判斷,是由行政機關做所做。

譚惠珠一語中的,人大釋法是合憲合法,有助保護公眾利益,支持釋法堵漏洞!

原圖:星島日報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