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深圳法警西九站首拘內地漢 葉劉、張國鈞:符合「一地兩檢」法律安排

2019年01月05日 12:30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去年9月通車以來,首次有內地人員到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執法,帶走一名被限制出境的内地男子回深圳。對於這宗事件,反對派自然要抓住不放攻擊「一地兩檢」,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張國均認為,事件反映內地口岸區能夠發揮其作用,符合「一地兩檢」下的法律安排。內地部門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執法完全公開、透明,反對派抹黑頓時煙消雲散。葉劉和張國鈞說得對,事件只是「一地兩檢」的正常運作,不值大驚小怪!

《南方都市報》報道指,深圳龍崗法院上月13日收到西九龍出入境檢查站通知,攔截到一名姓鄒的男子。他早前因未有履行龍崗法院的判決,被限制出境。涉案男子乘坐高鐵到西九龍站,抵達內地口岸區被截停。龍崗法院執行法官及法警之後坐高鐵到西九龍站,在內地口岸區將他帶回深圳,首次執行的案件。案件已經和解,但無透露涉案男子身份及案件性質。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認為,事件反映內地口岸區的檢驗檢疫服務能夠發揮其作用,符合「一地兩檢」下的法律安排,又相信若日後同類事件涉及香港市民,內地會按既有機制通知香港政府。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今次處理方式完全「一地兩檢」的法律安排。她指,如果被拘捕人士是香港居民,內地當局需要根據機制通報特區政府,而若有關人士成功進入香港口岸區,便會受到香港法律及司法制度保護。她補充,香港與內地沒有移交逃犯機制,如果有關人士是香港居民,特區政府不會將有關人士移交內地。

內地部門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執法完全公開、透明,反對派抹黑頓時煙消雲散。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news_res/2019/01/05/9604/i_596x397_803265669.jpg;

https://topick.hket.com/res/v3/image/content/1840000/1842427/tamn20160922202_1024_600.jpg;

https://www.singtao.com.au/wp-content/uploads/australia/2017/12/wpid-2017120713293446860.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