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華留學生入境美國 遭無端滋擾 汪文斌:披著執法外衣的歧視性、政治性執法

2024年02月02日 11:00

針對近日接連有中國留學生入境美國時,被無端刁難甚至遣返。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前日(1月31日)批評
,美方有關行徑是披着執法外衣的歧視性、政治性執法,最終也將損害美國自身形象。他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以所謂「國家安全」為藉口打壓限制中國赴美留學人員。

早前華駐美國大使館官網上發佈消息指,近期多名中國留學生從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時,遭美國邊境執法人員無端盤查、滋擾,甚至有人被注銷簽證遣返回國;中國駐美大使館早前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表示,近期案例可見,美方執法人員毫不掩飾地對受害者進行語言誘導和滲透拉攏,直接威脅中國的國家安全,直指美方這種行徑帶有強烈意識形態偏見,毫無底線。

汪文斌又引述數據,稱「據不完全統計,僅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2023年11月底以來,至少有8名持合法有效證件的中國留學生被美方無端滋擾、盤查、遣返。」汪文斌指摘,美執法部門有關行徑嚴重侵犯當事人正當合法權益,更是嚴重違背中美元首關於加強和便利兩國人文交流的共識。

汪文斌亦指出,美國自詡開放包容和學術自由,號稱「科學無國界」,卻將學術研究政治化、武器化行為,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大肆打壓迫害中國留學生,侵犯他們合法權益和基本人權,以及製造「寒蟬效應」,毒化中美人文交流氛圍。

正如汪文斌所說,美國霸權自詡開放包容和學術自由,卻帶頭將學術研究政治化、武器化,大肆打壓中國留學生,可謂是霸權打壓中國又一鐵證。

 

原圖:外交部網站圖片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