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多補國情國史課 增國民身份認同

胡少偉 2021年09月15日 21:30

胡少偉:「做好香港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除了要在學校推行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及國旗、國歌、國徽教育外,2021年10月1日為國家成立72周年的國慶節,教育局應借此機會鼓勵全港公營學校向學生補國情國史課,以增強全港學生國民身份的認同度。」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是本難懂的書!」特區政府稱早於2001年的《學會學習》課程改革文件已將「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致力貢獻國家和社會」列為七個學習宗旨之一。令人摸不着頭腦的是,廿年來的高中畢業生大都不認同自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身份。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凡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出生在中國領土(含香港)者都是中國公民。法理上所有香港出生的人,只要沒有脫離中國籍都是中國人;但為何卻有這麼多年輕港人誤以為自己是一個沒有中國籍的人呢?原因之一,是別有用心者不時將香港人和中國人並行地讓受訪者回應,使傳媒和公眾誤以為港人須在中國人和香港人中作身份選擇;這種將國家和城市身份互為排斥的選項,若在美國的紐約、英國的倫敦或加拿大的溫哥華進行同類調查,會被當地人指稱沒有常識的問卷設計。除此以外,更關鍵的是香港特區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門沒有貫徹地推行一國兩制教育,一直因怕被現已解散的教協所批評,没有向特區學生講清楚大家都擁有中國香港的身份。

做好香港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除了要在學校推行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及國旗、國歌、國徽教育外,2021年10月1日為國家成立72周年的國慶節,教育局應借此機會鼓勵全港公營學校向學生補國情國史課,以增強全港學生國民身份的認同度。有關國家歷史,在日本侵華14年和3年國共內戰之後,1949年國家一窮二白,全國文盲率約80%。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著國家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70多年來中國社會經歷了一次巨大變革,從貧窮、落後轉變為一個日益現代化的國家。縱觀立國初期,國內外複雜局勢,國家先後要面對抗美援朝、「大躍進」、蘇聯背信棄義撕毀合作協議、國民經濟陷入嚴重困難和「文化大革命」的挑戰和挫折。在粉碎「四人幫」後,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現代化建設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決策,國家進入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

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1978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僅為156美元,當時全國81%的人口為農民。在中國共產黨有效應對下,國家逐步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全國經濟和社會民生持續提高;縱使過程中發生政治風波、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所造成的困難,亦無損改革開放及建設小康的大局,國家在2010年起成為世界經濟總量第二大經濟體。中共十八大以來,面對反腐敗鬥爭形勢嚴峻複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以零容忍態度「打虎拍蠅」,取得反腐敗鬥爭勝利從而取信於民。在去年,中央「打虎」保持高節奏,有18名中管幹部被查;作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收官之年,全國2020年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8.97萬起,立案處理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11.59萬人。

據國家統計局發布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初步核算達101.6萬億元,全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72,447元,以美元計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踏入中等發達國家的階段。為完成革命先烈讓人民共同富裕之夢,全國上下承諾在去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對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增加的挑戰,全國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堅,到2020年11月23日終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832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2012年以來, 全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然而,1800多名扶貧幹部不幸地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全國終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的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國家開始向「共同富裕」發力,期望於2049年成為一個現代化強國,一圓十四億國人的中華民族復興夢。

為了使下一代有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於2021年7月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減輕學生功課」及「減校外培訓負擔」為政策方向,取締全國校外培訓機構。與此同時,為針對未成年人過度使用甚至沉迷網絡遊戲問題,國家新聞出版署於8月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六、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晚8時至9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國家今年暑期兩大新政,反映了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香港學生多了解我們國家的國情國史,可促進其國民身份的認同。

香港的年青人過去一直受《蘋果日報》、教協、民陣和支聯會等仇中亂港機構的言論所惑,不知不覺間拒絕理性和客觀地了解國情國史,亦誤以為自己沒有中國的國民身份。希望年青港人今後不再只偏看偏聽某些媒體和群體的國家負面訊息。事實上,據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於2020年7月發表的《理解中國共產黨韌性:中國民意長期調查》,中國民眾在2016年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試問世上還有哪國執政黨的人民支持度比得上中國共產黨呢?

為了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1年9月9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提到,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0億劑疫苗和原液,並將努力在2021年內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他同時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的基礎上,今年內中國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國家助全球抗疫的力度,獲國際社會公認為全球之最;這是每一個中國籍港人值得自豪的事!

原圖: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1/0416/574967.html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主席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