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守住一方土地的小兵,在黑壓壓烏雲中仍看到絲絲曙光的堅定者 ──「走訪沉默大多數」製作後記(三)

余非 2018年05月14日 08:15

余非:「『走訪沉默大多數』系列選定以林偉光為第三位受訪者,是希望珍惜地給他、及他們點讚。尤其是在塵土飛揚、人慾橫流,以出位吸睛為尚的香港社會,這種忠厚老實的基層朋友,是滋養一方土地的清泉。」



「在林先生,及他團隊的默默耕耘下,以有限資源守住了耀東上下村。守住了些甚麼呢?不是誇張,是守住了一份國家尊嚴。但凡立法會補選便知道,整個港島區是反對派佔優的態勢。而位處港島筲箕灣的耀東村,被守住了。這片土地在香港黑白顛倒得最厲害的『低潮期』──1990年代回歸前幾年、乃至董先生落任的2000年代,也可以堂堂正正地慶祝國慶,為國慶張燈結綵一個月,打正旗號。當中的意義,無異於守土的士兵,守好了一方土地!」

林偉光先生乃至他的團隊,都是默默做實事的基層朋友,是寶。

不是人人都願意出鏡,林先生也是經一番解釋及遊說之下,才成為「沉默大多數」第五及六集的受訪者。林先生明白,他身負一種「想像」效果,讓大眾透過他,感知社會的一隅,有一群、乃至好多群長期維持「工會精神」、深耕細作的基層朋友。今天的工會,或已與時並進,有不一樣的形式;可是,總會有為數不少的、維持初心的工會人,散落於社會的不同領域,撐持著,等待接棒者。

「走訪沉默大多數」系列選定以林偉光為第三位受訪者,是希望珍惜地給他、及他們點讚。尤其是在塵土飛揚、人慾橫流,以出位吸睛為尚的香港社會,這種忠厚老實的基層朋友,是滋養一方土地的清泉。

在林先生,及他團隊的默默耕耘下,以有限資源守住了耀東上下村。守住了些甚麼呢?不是誇張,是守住了一份國家尊嚴。但凡立法會補選便知道,整個港島區是反對派佔優的態勢。而位處港島筲箕灣的耀東村,被守住了。這片土地在香港黑白顛倒得最厲害的「低潮期」──1990年代回歸前幾年、乃至董先生落任的2000年代,也可以堂堂正正地慶祝國慶,為國慶張燈結綵一個月,打正旗號。當中的意義,無異於守土的士兵,守好了一方土地!

關於林偉光的訪問, 策劃人石秋新決定在耀興之友現場拍攝,而且是戶外。在蒼翠的樹影下,訪問順利進入尾聲,拉家常般請林先生隨便聊幾句幾十年來的工作感受。「……很開心,耀東是我的第二個家……」忽然,林先生感觸哽咽,流下了男兒淚。還有一兩年便退下火線的林先生,在溫暖的陽光、清風中做訪問,說從前。難得有偷來的空間,猛然一回首,一下子就湧起酸甜苦辣。不是在耀東,在另一區,林先生曾參選區議員。當時是上面提過的、是非黑白顛倒的1990年代中,愛國愛港是罪、被抹黑。在沒道理可說的年代打選戰,打得有多艱苦可想而知!攻擊及抹黑等選舉怪招,會令參選者及其家人都承受壓力。而林先生於當年,也敢站出來參選,為正能量發聲,這種人,是在黑壓壓的烏雲中仍看到絲絲曙光的堅定者。

沒選上區議員沒甚麼大不了,工作照做,林先生把「工會精神」在耀東落地生根,繼續沉沉實實地苦幹,服務工友街坊,用以十年計的時間守護一方土地。

說著「第二個家」的時候忽然感觸,是快將退下火線的他想起了真正的「第一個家」。最終,他在鏡頭前感謝太太,一個為他打點後方的「戰友」。當中的家庭融洽可想而知。人生至此,工作與家庭兼善,大概可以說是收獲滿滿了。

林先生很謙厚,不時提及他的團隊,以及無私奉獻的義工朋友。「沉默大多數」系列第五及六集,向社會上每一位為愛國愛港而努力的兵丁致敬!包括介紹我們認識林先生的、另一位低調但長期做實事的前輩。不開名,在此向他致謝意。

香港社會,就是因為有他們──一個個做實事,心思不在吸睛出位、不去求名求利的忠厚好人,讓人不應該太過悲情失望。他們,就是香港的底氣。

【走訪沉默大多數】第五集 林偉光‧精誠工會人

網站鏈結:https://silentmajority.hk/articles/65491

Facebook鏈結:https://www.facebook.com/silentmajorityhk/videos/1718047478284351/

Youtube鏈結:https://youtu.be/6yZkEUkt_WI

【走訪沉默大多數】第六集 林偉光‧鐵漢溫情

網站鏈結:https://silentmajority.hk/articles/66138

Facebook鏈結:https://www.facebook.com/silentmajorityhk/videos/1726162040806228/

Youtube鏈結:https://youtu.be/yOct5nR4-e0

 

原圖:幫港出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