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的法治危機

林放之 2017年12月27日 14:30

林放之:「企圖破壞香港法治的人,仍在不斷腐蝕法治的最後支柱。搞事的政客和傳媒繼續不斷責罵警察。近年法院居然懲處維持秩序、捉拿暴徒的警察!」



「幸運的是,我們香港警察正保衛香港法治的最後防線。警察依然謹守崗位,維護社會秩序,依照程序辦事。我們要為警察鼓掌!」

法治,是香港繁榮的重要基石。法治不是單純守法或法官判法就可以。

法治由五大支柱所組成:

第一,立法。訂立法律,有法律可依,是法治之始。

第二,教育。教導法律,人民認識法律,才會守法。如果人民不認識法律,如何守法?

第三,人民守法。人民認識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

第四,維護法治。當人民違法,警察緝拿違法之徒。

第五,法官判案,懲罰犯法者,使民眾知道犯法的後果。

用亂拋垃圾罰款1,500元作為例子。首先要立法。之後教育公民遵守此法。人民守法自然好。但當有人違法,亂拋垃圾,執法人員需要捉拿違法者;法官判案要罰款1,500元。違法者受到懲罰,民眾看到違法者下場,法治才會彰顯。

然而,香港法治的五大支柱,有四條已經受到嚴重挑戰和破壞!

負責立法的立法會,烏煙瘴氣。立法會的政客,不是在立法,他們不斷破壞議事廳內的秩序。

部分議員被揭收取「政治黑金」,與律師、法律學者、教師、傳媒等,鼓吹所謂的違法達義,教唆民眾犯法,公然破壞法治。

他們教人違法,令部分民眾以為,心中有所謂的「公義」,就可以違法。他們衝擊政總、佔中、佔旺、掟磚暴動,破壞社會秩序。

更可恨的是,香港律政的不作為!收政治黑金搞事的政客,教唆人犯法的法律學者,佔中至今依然逍遙法外!搞事的暴徒被輕判,甚至趁著保釋期間,逃離香港法網!

企圖破壞香港法治的人,仍在不斷腐蝕法治的最後支柱。搞事的政客和傳媒繼續不斷責罵警察。近年法院居然懲處維持秩序、捉拿暴徒的警察!

法治的五大支柱中,立法、教育、民眾守法、法官判案這四條支柱,已經崩壞。最後一根支柱正受到攻擊。香港法治岌岌可危,急需修補四大支柱,重建法治!

幸運的是,我們香港警察正保衛香港法治的最後防線。警察依然謹守崗位,維護社會秩序,依照程序辦事。我們要為警察鼓掌!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71109/_2017110916153162473_detail.jpg;

http://www.orangenews.hk/blog/system/2015/09/30/010021674.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