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陳卓禧校長點讚!

張華峰 2017年12月22日 23:00

張華峰:「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陳校長的言行不僅是熱血表現,更是熱愛學生的體現。近幾年來,一些無良政棍不懷好意地鼓吹「違法達義」等歪理,部分青年學生更在這些歪理的誤導下,鋌而走險,誤入歧途,結果觸犯法律,負上刑責,斷送大好前程。試想,如果各大專院的校長都能像陳校長一樣,給予犯錯的學生當頭棒喝,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那麼也許現在社會就會少些盲目偏激的青年,部分青年更不會誤墜法網,留下人生污點。」「將來若再有學生自賤自辱,侮辱自己的國家時,希望教育部門和各大專院校的管理層都不要再做「鴕鳥」,而是要像陳卓禧校長一樣,勇敢站出來、大聲地說出來:尊重和熱愛自己的國家,『這個是沒有任何妥協餘地的』!」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下簡稱「港專」)校長陳卓禧,義正辭嚴批評在畢業禮侮辱國歌學生一事引起廣泛關注。在社會各界及大專院校管理層慣性用幾乎是麻木的冷靜態度去縱容胡作非為的學生、在部分青年學生越來越囂張蠻橫、目中無人的今天,陳卓禧校長像勇士般站出來,鏗鏘有力地駁斥學生的謬誤。他顯示的是充滿正氣、勇於承擔的教育工作者典範,他維護的是國家和國歌的尊嚴;其所作所為值得我們點讚!

無論是由維護國家尊嚴出發,還是以教書育人為目的,陳卓禧批評侮辱國歌學生舉止,都是值得讚賞的。學校作為教書育人的地方,理應教導學生尊重及守法。但涉事的港專學生,無知當有趣,以極其拙劣的方式侮辱自己的國歌,事後竟滿口歪理地包圍校長討說法。陳校長嚴詞教訓這些行為不當又蠻橫的學生,正正顯現了他對教育工作的擔當,更流露他對學生改邪歸正的殷切期待!

魯迅曾稱贊:「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誰敢去吃它呢?」。陳卓禧校長正是這樣的勇士。近年來一些青年學生不務正業,反而不停在學校、社會上恣意妄為:「騎劫」畢業禮、衝擊校委會、參與非法佔領、宣揚港獨等等。他們的行為一次比一次荒謬,但無論是教育部門還是各大專院的管理層,從來沒有一人敢於喝止學生的胡作非為,反而是一再用幾乎是沒有原則和底線的懦弱態度去包容。結果大家有目共睹,這些學生不但沒有被感化,反而是越來越蠻不講理,越來越偏激暴力。

就在大家以為施教者對這些青年學生束手無策之際,終於,我們等來了一個陳卓禧校長。他面對滿口歪理、氣焰囂張的學生沒有選擇退讓,而是堅定向犯錯的學生說「不」。他說:「港專作為一個愛國愛港的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這個是沒有任何妥協餘地的.....你們如果連這件情都不知道,那就是你們選錯了學校!」陳校長的慷慨陳辭,令我們看到了一個充滿正氣的教育者形象。他無畏無懼、義正辭嚴,令人信服;他一字一句,有節有理,大義澟然,令人敬佩!

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陳校長的言行不僅是熱血表現,更是熱愛學生的體現。近幾年來,一些無良政棍不懷好意地鼓吹「違法達義」等歪理,部分青年學生更在這些歪理的誤導下,鋌而走險,誤入歧途,結果觸犯法律,負上刑責,斷送大好前程。試想,如果各大專院的校長都能像陳校長一樣,給予犯錯的學生當頭棒喝,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那麼也許現在社會就會少些盲目偏激的青年,部分青年更不會誤墜法網,留下人生污點。

最令人欣慰的是,陳校長的言行得到社會各界的讚許。其傳達的信息十分清楚,那就是市民再也不想忍受青年學生自恃年輕胡作非為、再也不希望教育工作者沒有底線地去縱容犯錯的青年學生。因此,將來若再有學生自賤自辱,侮辱自己的國家時,希望教育部門和各大專院校的管理層都不要再做「鴕鳥」,而是要像陳卓禧校長一樣,勇敢站出來、大聲地說出來:尊重和熱愛自己的國家,「這個是沒有任何妥協餘地的」!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news_res/2017/12/15/349034/wttp000p59b.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