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食錢怪獸港台年燒10億 收視慘不忍睹得個0

2017年07月11日 21:30

港台是不思進取、完全不知道世界如何運作的獨立王國,日夜戴著道德光環批評政府,主張黃營思想,公務員架構擁腫,「假自僱」方式剝削合約員工。政府豈可任由港台這隻食錢怪繼續作惡?審計署應該介入,以衡工量值的方式審視港台整盤數,深入調查究竟錢用到那裡去!

根據香港電台2017/18年度的經費預算,政府要支出10億元公帑,比去年增加經費逾6百萬元,整個港台的人手編制也超過700人,無論資金及人手其實都相當充裕。《幫港出聲》找來港台31台今年6月最後一個星期的收視紀錄,發現每天多達7成節目都是重播節目,部分更是上世紀80至90年代的趕客舊片,收視低得慘不忍睹,每天逾半時間收視只有0.1至0.2點,而且每天平均長達9個小時收視更是0!一家電視台超過1/3時間都是無人觀看,比去年熄機的亞洲電視至少都有1點的收視還要差,港台如此管理不善,如何再有顏面從納稅人手上收取每年10億公帑去營運?

港台每年10億的經費,已大約相當於「大台」TVB的每年投資額,可是市民完全得不到同等價值的娛樂。事實上,港台完全不思進取,廣告時間只是播放節目的預告片。縱觀本港其餘3家電視台,根據TVB去年業績,TVB去年全年賺5億元,廣告收億達27.07億元,而ViuTV去年9個月的廣告收益也有1.6億,連今年5月開台的奇妙電視的態度亦相當積極,廣告價為30秒9000元。(圖表1)

根據TVB翡翠台的收視紀錄,播放港台節目「鏗鏘集」、「反斗英語」、「香港有你」、「議事論事」、「頭條新聞」,收視也有4點至9點不等,與港台自家頻道播放時的收視率差天共地(圖表2)。不過,港台對於慘淡的收視率採取「鴕鳥政策」,竟然以「欣賞指數」代替「收視率」以作為收視指標,須知道「欣賞指數」只是要求觀眾對這個節目有認知,只要觀看短時間便可計數,港台藉TVB的巨大觀眾群去提高觀眾對節目的認知,而不去爭取做好自家頻道去吸引更多觀眾。港台還強調,「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是香港電台與其他商營電視台對收視的共識,企圖把「欣賞指數」發展成「收視率」以外的另一個指標。

事實上,今年3月,TVB、奇妙電視與ViuTV已就收視率計算達成共識,並一同簽約,委任CSM(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及Kantar Media為未來六年之香港電視觀眾收視調查機構,港台就沒有參與。如此一來,港台年花10億還在提自家設計的「欣賞指數」,是否正正反映獨自活在虛幻的夢中?

港台是不思進取、完全不知道世界如何運作的獨立王國,日夜戴著道德光環批評政府,主張黃營思想,公務員架構擁腫,「假自僱」方式剝削合約員工。政府豈可任由港台這隻食錢怪繼續作惡?審計署應該介入,以衡工量值的方式審視港台整盤數,深入調查究竟錢用到那裡去!

附表一﹕各電視台投資額及回報比較擷取1

附表二﹕港台皇牌節目於無線電視翡翠台與港台31台的收視率比較

擷取2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news_res/2017/03/29/94082/wnnp002p01c.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