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做好配套提升生育率

穆Sir 2024年03月09日 09:00

穆Sir:「不少地方為了鼓勵生育,均延長了產假與侍產假,香港也不例外,但相對而言,香港現時的14周產假與5天的侍產假還略嫌不足。從國際例子來看,提供有薪育兒假也是各地鼓勵人口增長的重要舉措,德國的新生嬰兒父母共享有14個月的有薪育嬰假,父親至少可以有2個月的侍產假。育兒假可以讓父母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建立親子關係,這對於家庭的穩定和幸福至關重要。政府應該考慮增加有薪育兒假的天數,並提供相應的補貼,以鼓勵更多家庭生育。這樣的政策將為家庭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有助提高生育率。人口增長是發展經濟的動力,政府必須重視教育和社福政策的配合,積極採取措施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年來,香港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日益凸顯,為了應對這個挑戰,特區政府採取一系列促進人口增長的措施,包括2022年底推出「高才通」以吸納外地人才,令去年香港整體人口達至正增長。可是,本地出生率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出生率約為0.9,即一名女士一生只生育不足1個小朋友。政府必須完善教育和社福政策,包括優化學前教育政策、現金獎勵與稅收減免、延長產假和侍產假,以及擴張幼兒託管服務。

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鼓勵生育的政策,其中向新生嬰兒家庭獎勵2萬元的政策尤為受到關注。不過,筆者作為一位「新手爸爸」,感覺到這筆現金獎勵雖然吸引,但估計對提升生育率的作用有限。相對而言,增加幼兒託管服務名額,效果可能更好。隨着女性參與勞動力市場的增加,許多父母都面臨着照顧幼兒和工作的兩難困境。不少新手父母都表示,早在嬰兒出生前就已經在排隊等候幼兒託管服務。因此,提供充足的幼兒託管服務名額,可以減輕家庭的負擔,使更多女性參與工作,從而促進人口增長。政府可以通過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和支持公私營機構提供高質量幼兒託管服務,並增加託兒所的容量。此外,政府還可以與大企業合作,鼓勵企業提供企業託兒所,以滿足員工的需求。教育政策也是提升生育率的關鍵,增加學前教育補貼,也是一種可以促進人口增長的有效手段。

不少地方為了鼓勵生育,均延長了產假與侍產假,香港也不例外,但相對而言,香港現時的14周產假與5天的侍產假還略嫌不足。從國際例子來看,提供有薪育兒假也是各地鼓勵人口增長的重要舉措,德國的新生嬰兒父母共享有14個月的有薪育嬰假,父親至少可以有2個月的侍產假。育兒假可以讓父母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建立親子關係,這對於家庭的穩定和幸福至關重要。政府應該考慮增加有薪育兒假的天數,並提供相應的補貼,以鼓勵更多家庭生育。這樣的政策將為家庭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有助提高生育率。

人口增長是發展經濟的動力,政府必須重視教育和社福政策的配合,積極採取措施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作者穆家駿為全國青聯委員、灣仔區議員

全文載自:2024-03-08《文匯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08/AP65ea1671e4b0ad017f0ce7b1.html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