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23條立法】被問批評議員會否違法? 鄧炳強解說:若以偏概全、加鹽加醋 目的是挑動仇恨或觸犯法例 杜絕煽仇!

2024年02月04日 16:41

《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持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出席無綫節目《講清講楚》時,就多個23條的重要問題解說。建議中的23條修訂「煽動意圖罪」,是擴大現時的煽動罪涵蓋範圍到包括立法機關、中央駐港機構等等,若僅提出意見以完善制度可獲豁免,但各界仍對於線如何畫、怎樣才會犯法相當關注。鄧炳強指出,要視乎有關行為的意圖及後果,到底是給予意見還是以偏概全?就算是講事實,但只針對一個事實不停地重複,或者以加鹽加醋的語氣提出以偏概全的言論,目的是為了挑動仇恨,便有機會觸犯法例。

至於「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罪」,被問到年前港鐵沙中線的剪短鋼筋事件如何界定其性質,鄧炳強舉例指,若有人揭露供電設施的地點和設計圖,以讓他人有機會就此作出破壞,可能會危害安全,故這種情況可涉國家機密範疇;但披露剪短鋼筋事件報告則不同。他又提到,若披露一些資訊會影響政府的聲譽,則未必涉及危害國家安全。

23條諮詢文件建議增設的「境外干預罪」,同樣是社會焦點。同場的林定國舉例指,若聽從境外勢力指示行事或從其收取金錢上的資助,可構成配合境外勢力;但如果與對方只是在一個問題上抱持一致意見,料不會滿足有關重要元素。對於一些人憂慮此法或會有礙交流,林定國強調,23條立法目的是應對國安的風險,而不是去嘗試限制正常交流。

鄧炳強與林定國的解說,能否釋除你的疑竇?此舉能否杜絕惡意煽動針對政府、公職人員的仇恨?你又對於目前的立法建議有何看法?歡迎留言說說你的看法!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941158/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