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23條立法】引外國例子談叛國罪 林定國:最高可囚終身 符國際慣例 大家點睇?

2024年02月03日 16:22

《基本法》23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官員連日出來講解相關法例。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等官員今日(2月3日)出席不同節目解說,談到叛國罪時,他以外國為例,指出叛國罪最高刑罰都是終身監禁,而在部分有死刑的司法管轄區中更可判處死刑。他認為,叛國罪這些危害性最高的案件,最高刑罰定為終身監禁符合國際慣例,亦符合原有法律;他又指在《香港國安法》中亦有同樣安排,分裂國家罪的首要份子最高亦可判囚終身。

坊間對於竊取國家機密罪有不少討論,特別是新聞從業員對如何劃線相當關注。林定國提到,會積極考慮加入公眾利益作為有關罪行的抗辯理由,但他強調,相關的規範需要嚴謹而具凌駕性。同場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亦指出,假如新聞界是從政府官員的非正式訪問中取得一些資料,這屬正常獲取資料的做法,故不認為記者是沒有合法披露的權限。

談到諮詢文件沒有刑罰水平,林定國解釋,目前有關控罪元素、辯護理由等罪名範圍的基礎仍不清楚,故暫未有基礎提出建議刑罰。他指出,現時本港法例都會訂明最高判刑,但判多少需視乎案情以至背景等。

隨著23條立法公眾諮詢展開,官員正面回應市民提問,促進各界討論,有助香港人更加全面地認識23條,絕對是好現象。對於林定國指出叛國罪最高可處以終身監禁符合國際慣例,大家怎麼看?歡迎留言表達意見!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964663/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