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內地萬億救市 港股樓現生機

蔡志忠 2024年02月04日 20:00

蔡志忠:「農曆新年快到了,呼籲港府率先推出旅遊政策,藉以吸引旅客進入,首先開放「一簽多行」政策給深圳居民,然後再放寬至大灣區,最後讓全國大城市居民均可以一簽多行來香港,香港必須擴大旅遊景點,力谷旅客消費,重奪旅遊之都美譽。」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有傳聞指中央政府考慮推出一系列救市措施,包括設立2萬億元人民幣的平準基金,以離岸資金通過滬深港通來購買A股的消息;雖然上述消息未經證實,但接著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於2月5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再向市場提供流動性1萬億元人民幣。

首先,要說的是後面這個消息由人行行長宣布,那肯定是真的,因此香港股市大漲,三日升過千點,市場立刻出現生機,絕對是一件好事。其次,又傳出中央政府準備通過港交所的滬深港通,往A股市場投下巨額2萬億元人民幣。這個大動作,在現今經濟環境裏,聽起來就像是一股清流,振奮人心。

傳2萬億+1萬億救市  股市升千點

2萬億元不僅僅是一個數字遊戲,它背後的意義遠大於數字本身,這個動作顯示出中央政府對市場的支持力度。股市有時候就像是個情緒化的小孩,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能引起大波動。這時候,中央這樣大手筆投入,是要給內地市場吃一顆定心丸,也讓那些因為市場動蕩感到不安的人鬆一口氣,從而吸引更多的投資者進場,尤其是那些之前觀望的、擔心市場不穩定的投資者。

另一方面,也說說這事對香港的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這樣的舉措是對它地位的一種鞏固。通過港交所進行的操作,不僅是給A股市場注入資金那麼簡單,同時也是在國際上對香港市場表示信任和支持。這對香港來說無疑是好事,可讓更多國際資本看到香港的魅力。

但話要說回來,這種大規模的資金投入,短期內固然能穩定市場,提振信心,但長期的效果仍然是未知之數,股市背後有複雜的經濟基礎和市場規律。這個動作可能像是在熱鍋上放了塊冰,短期內能降溫,但冰融化後,鍋還是熱的。能不能解決市場上那些深層次的問題,比如說經濟結構的調整,市場的健康發展,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和更多政策配合的。

動用外匯基金救市  值得支持

因此,筆者支持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的提議,在香港外匯基金再增加5%款項,用來增持香港股票,要擺明車馬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當局其實也可以預先對外宣佈,如股市出現大幅波動,會考慮動用外匯基金托市,之後當然可跟據實際情況再作決定。至於樓市方面,由於股市在短期內有支持,因此樓市亦可以喘息一下。

各位須知,樓市成交的登記通常滯後一段時間,今天表面的數據顯示,樓價從高位至今下跌了23%,其實應該不止,估計跌幅高達28%至30%左右。因此港府亦必須面對現實,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全面撤銷樓市辣招之餘,甚至考慮一些托市政策,讓樓市回復正常的成交量。股樓巿場正常化,既可保持港府的稅收,也可支援中小企業,助他們紓緩財政壓力。

至於樓價走勢,由於經濟不景氣和影響樓價下跌的因素仍未有改變,預計今年樓價仍然會有5%至8%的跌幅。農曆新年快到了,呼籲港府率先推出旅遊政策,藉以吸引旅客進入,首先開放「一簽多行」政策給深圳居民,然後再放寬至大灣區,最後讓全國大城市居民均可以一簽多行來香港,香港必須擴大旅遊景點,力谷旅客消費,重奪旅遊之都美譽。

作者蔡志忠為亞洲地產創辦人、香港專業地產商會會長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
https://scontent.fhkg4-2.fna.fbcdn.net/v/t39.30808-6/424564548_358073240316586_2348450580191058272_n.jpg?_nc_cat=109&ccb=1-7&_nc_sid=3635dc&_nc_ohc=D0IdPlW0apoAX8AoTEf&_nc_ht=scontent.fhkg4-2.fna&oh=00_AfBfTpieUJ4C9ljaEKBNmtrP7RF7bVa2OWFqKV2RlPPJFw&oe=65BE6C7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