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區選成敗不只限投票率 須防惡意抹黑破壞行為

文武 2023年11月06日 08:00

文武︰「區議會選舉已順利提名399位參選人,即將於12月10日舉行投票,這次選舉是完善地區治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重要選舉,對香港未來走向良政善治,具有重要意義,市民應積極參與投票。選舉提名期結束後,社會高度關注選舉投票率高低的問題,筆者認為,投票率與選舉的成敗並沒有必然的關係,選民選擇投票或不投票受多種因素影響,反映出不同的社會情況,應依據實際情況科學地分析,但卻須提防有人將投票率用作政治抹黑的工具。」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區議會選舉已順利提名399位參選人,即將於12月10日舉行投票,這次選舉是完善地區治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重要選舉,對香港未來走向良政善治,具有重要意義,市民應積極參與投票。選舉提名期結束後,社會高度關注選舉投票率高低的問題,筆者認為,投票率與選舉的成敗並沒有必然的關係,選民選擇投票或不投票受多種因素影響,反映出不同的社會情況,應依據實際情況科學地分析,但卻須提防有人將投票率用作政治抹黑的工具。

由於這是區會改制後首次選舉,政府有責任協助市民大眾全面地了解區選,加強宣傳,提高市民參與投票的積極性。這次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選舉制度、選區,以及參選提名,以致投票日的一些具體安排等,都發生較大的變化,社會上也確實存在一些對區選的錯誤觀點,甚至是有意抹黑的言論,產生誤導市民的效果,也須政府主動作出澄清,協助市民建立正確的認知。

社會上對這次區選的投票率比較關注,有些人更加將投票率的高低,直接與選舉的成敗,乃至選舉制度是否為市民大眾所接納聯繫起來。不過,這種看法並不準確,投票率能夠反映出一些社會的實際情況,但到底反映出什麼情況,則須實事求是地研究分析。

須從社會真實情況作分析

香港自從有選舉以來,各項選舉的投票率並不能以高水平來形容。歷屆政府雖然也持續地推動公民教育和社會宣傳,但並沒有根本性改變這種社會狀況。此外,也有學者和專家進行研究,各有各的看法,但其中一個比較普遍的看法,是認為香港市民參與政治的意欲較低。

過去多屆的選舉中,反對派的政團和參選人傾向認為,推高選舉的投票率,有利於他們的選情,因而幾乎每次選舉,反對派都會用各種不同的手法推高投票率,其中有人以推高社會對政府的不滿情緒作為手段,刺激投票率;還包括以挑撥社會矛盾,人為製造社會對立,撕裂社會的方式。而最極端的例子,就是2019年的區選,以動亂和暴力,達至推高投票率的目標。

不過,用這些手段推高投票率的選舉,又怎麼能視為成功的選舉?香港社會是否需要追求這類型的高投票率?而這種投票率,到底反映出什麼樣的社會真實情況呢?這些問題都值得社會思考。

並且,除了2019年的極端狀態下的區選外,過往歷次選舉,即使反對派已經無所不用其極地用各種不正當手法刺激投票率,但投票率仍然一直處在大約50%左右,這又反映出什麼樣的社會真實情況呢?

世界各地有選舉的國家和地區,都會對每次選舉的投票作出分析和研究,從中總結經驗,同時也作為一種依據,分析社會民意的情況,但並沒有固定的模式。不論投票率高或低,都須從社會的真實情況,以科學的方法,進行客觀的分析,才能得出有意義的結論。

今年區選的情況如何,仍有待觀察。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一部分人格外地「關心」投票率,其實是有意地將「投票率」用作政治工具,抹黑和詆毀新的選舉制度,政府須提防這類惡意行為,市民也須小心被人誤導。

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候選人提名︰
https://www.elections.gov.hk/dc2023/chi/nomination2.html?1698802582351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504365/日報-港聞-區選劃界報告提交限期延至明年6月底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