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刪去「政治中立」尾巴
不合格公務員應清走

文武 2022年11月03日 21:00

文武:「筆者認為,修訂《公務員守則》首要解決的是公務員政治忠誠的問題。過去,『政治中立』的字眼被嚴重歪曲,一部分公務員甚至以『政治中立』為理由,拒絕執行政府的決策,社會上亦有很多人對『政治中立』存有較大的誤解,以致於對公務員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日前表示,政府將修訂《公務員守則》,刪去「政治中立」字眼,有消息傳出,政府有可能以「不偏不倚」作為替代字眼。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帖文提出一問,「不偏不倚」不怕被演繹成「公務員可以在中國和英美之間不偏不倚」嗎?筆者認同這一質問。新一屆政府開啟的特區管治新篇章,對公務員有更高的要求,修訂《公務員守則》需要有所體現,在公務員必須愛國方面,必須要有更高要求,不能只作消極的修訂。

香港公務員過去的表現與社會公眾的期望存在較大的落差,尤其是在2019年反修例引發的社會動亂中,少數公務員公然參與反政府集會,同情或支持黑暴動亂,令許多市民不滿。2020年後,香港面對新冠疫情,一部分公務員在的抗疫中,表現消極,未能承擔起應有的責任,也令許多市民感到失望。

今年6月,立法會議員李梓敬提出並在立法會通過的「改革公務員制度,提升政府效能」的議案,就明確指出,部分公務員的政治忠誠度,近年受到不少市民質疑,反映出公務員的政治忠誠問題,受到社會關注。

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後,新一屆特區政府為香港的管治揭開新的篇章,對公務員也有新的要求,特首更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將修訂《公務員守則》。

筆者認為,修訂《公務員守則》首要解決的是公務員政治忠誠的問題。過去,「政治中立」的字眼被嚴重歪曲,一部分公務員甚至以「政治中立」為理由,拒絕執行政府的決策,社會上亦有很多人對「政治中立」存有較大的誤解,以致於對公務員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

這一問題值得重視,政府提出修訂《公務員守則》時將會刪除「政治中立」的字眼,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僅僅考慮刪除「政治中立」字眼,或者考慮以「不偏不倚」取代「政治中立」,這種取態則過於消極被動,能否真正解決部分公務員存在的政治忠誠問題,則令人感到懷疑。

因此,政府修訂《公務員守則》,應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高度,對公務員的基本信念,公務員的行為準則,作出整體修訂,而非只修訂個別字眼,只作些小修小補。應該透過修訂《公務員守則》,徹底解決公務員「政治忠誠」的問題。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公務員,同時也是國家的公職人員,愛國、對國家忠誠,是成為公務員最基本的要求,因此,筆者認為,應該明確地將「愛國」,對國家忠誠,作為公務員應持有的基本價值觀和政治信念,不符合這項要求的人,應果斷地清出公務員隊伍。

公務員必須愛國,政府當然也必須處理好公務員雙重國籍、雙重效忠的問題,讓市民大眾對公務員產生信任感。

原圖:文匯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