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刪去政治中立 加入愛國信念 公務員須對國家忠誠

文武 2022年10月28日 08:00

文武:「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更新《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預計明年第一季發出更新的《公務員守則》草擬版本,將會刪去「政治中立」字眼。在「愛國者治港」新時代下,應對公務員有更高要求,政府在刪去『政治中立』的字眼後,《公務員守則》應加入『愛國』和『忠誠於國家』等基本信念,這才能滿足市民對公務員的基本要求。」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更新《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預計明年第一季發出更新的《公務員守則》草擬版本,將會刪去「政治中立」字眼。

「政治中立」是西方政黨政治的產物,在政黨輪替執政的情況下,要求政府公務員不受政黨政治影響,忠實地執行政府政策。在香港,政府過去在《公務員守則》中將「政治中立」列入公務員的基本信念,主要是強調公務員不受自己個人的政治取向影響,必須要執行好政府的政策。

不過,「政治中立」的信念,過去一直被有意地曲解,部份公務員以堅守「政治中立」為理由,拒絕執行政府的一些政策措施,尤其是涉及與內地融合發展,涉及國民教育方面的政策措施。另外,亦有反中亂港政治勢力,一再以公務員必須「政治中立」,批判、阻礙、破壞,甚至政治打壓公務員,阻止他們執行政府的一些政策措施。

所謂的「政治中立」,過去長期受到政治化干擾,已被嚴重歪曲,令不少公務員及公眾人士受到誤導,雖然政府多年來一再就「政治中立」的理念進行解釋,但並不能夠完全消除誤解,對公務員團隊已構成一定影響。因此,新一屆政府提出修訂《公務員守則》,刪去「政治中立」字眼,這是恰當的做法。

不過,刪去「政治中立」之後,應該在公務員的基本信念中,加入哪些內容,則值得社會討論。楊何蓓茵稱,會在《公務員守則》刪去「政治中立」的字眼之後,要求公務員做事要不偏不倚,不受自己個人的政治取向限制,無論他個人信念如何,甚至加入甚麼政黨,在工作上必須不偏不倚,不能被其政治信念影響到工作。社會上有部份輿論據此推測,政府很可能會以「不偏不倚」,取代「政治中立」。

不過,筆者認為,僅僅以「不偏不倚」取代「政治中立」,並不足夠。香港公務員團隊過去存在的許多問題,包括有部份公務員以「政治中立」為理由,拒絕執行涉及與內地融合的政策,最根本的問題在於這些公務員缺乏國家觀念,缺少國家的認同感,沒有家國情懷。

中央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依照《基本法》和《國安法》規定,要求每位公務員都依法簽署文件或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因而「愛國」、「忠誠於國家」,理應成為公務員的基本信念。

其次,「不偏不倚」讓人感到冰冷,不符合社會對公務員的期望。在「愛國者治港」新時代下,要求公務員有「主人翁」的情感,要積極貢獻國家、服務市民,工作要有熱情,甚至要有激情,要以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己任,要以建設好香港這個700多萬市民共同家園為己任。要求公務員做事不僅要有高度、有力度,更要有溫度,要想幹事、會幹事,還要幹好事、幹成事,要做到這些,公務員只求「不偏不倚」,顯然是不夠的。公務員不能躺平於「鐵飯碗」內,做事只重程序,不計成效,但求無過,不求有功,稀里糊塗混日子。

再者說,「政治中立」會被歪曲、誤導,難道「不偏不倚」就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嗎?假如政府要求肅清黑暴餘毒,打擊「港獨」、「台獨」,或作出反制裁等政治決策時,會否有人以「不偏不倚」為由,而拒絕執行?

在「愛國者治港」新時代下,應對公務員有更高要求,政府在刪去「政治中立」的字眼後,《公務員守則》應加入「愛國」和「忠誠於國家」等基本信念,這才能滿足市民對公務員的基本要求。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6b75599d584d2cc7fd05419ff66a96c4/stheadline/inewsmedia/20210308/_202103081526066004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