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郭卓堅提司法覆核非為公義 破壞政府施政是根本

文武 2022年10月26日 22:30

文武:「郭卓堅就此案提出『司法覆核』,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令政府的管治威信受到損傷,同時,也令問題『免針紙』對防疫帶來的傷害進一步擴大,直接危害到社會整體的利益,也為許多長者、幼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更多不確定的危險。這樣的『司法覆核』,又怎麼談得上『公義』?」



「這種狀況不能繼續放任,政府必須研究如何防止濫用『司法覆核』,提出『司法覆核』者,必須符合法律規定,符合社會公理正義,也須承擔應有的責任,不能允許反中亂港勢力,繼續以『司法覆核』,破壞政府施政。」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行政長官李家超25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當局將很快就「免針紙」司法覆核案作出決定,強調政府會依法辦事,對有關條文的詮釋,會按法律依據去做。筆者認為,「免針紙」一案,政府所須關注的並不僅僅是法律條文的詮釋,更值得關注的反而是郭卓堅等人,濫用「司法覆核」,破壞政府施政的問題。

政府因應防疫需要,制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這一條例,本身是為了築起防疫屏障,更大限度地保障好市民大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亦周到地考慮確實有極少部分市民,由於身體原因,不適合接種疫苗,因而,允許他們在持有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的情況下,可以豁免接受疫苗。

警方查出,有7名註冊西醫,懷疑未能按照衞生署指引為病人恰當診症,濫發「免針紙」。據查,7名涉案醫生,合共發出超過2萬張「免針紙」,政府據此提出,不接納相關醫生過去發出的「免針紙」作為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的證明。同時,也考慮到相關市民可能需要諮詢其他醫生,進而延長期限,並為這些市民提供方便,讓他們可以諮詢其他醫生,重新取得獲政府認可的「免針紙」。

不過,有立法會議員找出《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存在的法律條文不清晰的問題,質疑醫衞局局長是否有權力,不承認上述逾2萬張「免針紙」。引起社會的議論。

本來,針對法律條文中存在的問題,立法會議員、法律界人士,及至社會更廣泛的人士展開討論,這本身是健康的做法,政府當局也須虛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不斷改善施政,提高管治水平,其中也包括需要不斷完善法律,不斷提升政府當局依法施政,確保每一項政策都符合法律法規的規定,每一項措施都有堅實的法律依據。

不過,當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就此提出「司法覆核」之後,這一事件就發生了本質的變化。

郭卓堅就此案提出司法覆核,並非如他所說的,是為了公義。事實上,涉案7位醫生涉嫌濫發「免針紙」的行為,不僅會對持有問題「免針紙」的當事人,構成防疫的損害,更加對更多社會公眾的安全造成損害,同時也對香港社會整體利益造成傷害。涉案的醫生做出這些行為,為的是賺取高額利益的私利,同時也是違法、違反專業操守的行為,是不公不義的行為。拒承認這些濫發的「免針紙」,才是符合公眾利益,符合廣大市民利益的公義行為。

郭卓堅就此案提出「司法覆核」,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令政府的管治威信受到損傷,同時,也令問題「免針紙」對防疫帶來的傷害進一步擴大,直接危害到社會整體的利益,也為許多長者、幼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更多不確定的危險。這樣的「司法覆核」,又怎麼談得上「公義」?

事實上,香港過往存在的一個重大問題,就是「司法覆核」被反中亂港勢力濫用,嚴重打擊政府的威信,同時也損害了社會整體利益。提出「司法覆核」的人,只要抓住漏洞,甚至不須付出成本,也不須承擔任何責任,就可以輕易打擊政府,而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則須由全社會、全體市民「埋單」。

這種狀況不能繼續放任,政府必須研究如何防止濫用「司法覆核」,提出「司法覆核」者,必須符合法律規定,符合社會公理正義,也須承擔應有的責任,不能允許反中亂港勢力,繼續以「司法覆核」,破壞政府施政。

原圖:https://static02-proxy.hket.com/res/v3/image/content/3130000/3130874/1213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