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評強制舉報虐兒立法
陳曼琪建議:
罰則應設三級制
保護網應設三層
值得討論!

2022年09月25日 18:00

特區政府正就立法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進行諮詢,掀起社會不少討論,其中最受關注的是虐兒舉報三級制的建議。對此,一直關心虐兒問題的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向幫港出聲表示,有關建議未必可行,並提出罰則應設三級制,保護網亦應設三層。

對於罰則三級制,陳曼琪指出,若強制舉報人士或機構忽略舉報,令兒童受傷害,刑罰應是最重;之後視乎實際情況,再將罰則細分為中級以及初級。

陳曼琪又認為,舉報三級制在執行上或有困難,因為虐兒個案不盡相同,故她希望提出保護網三級制的概念,以更全面、更立體地保護兒童免受傷害。第一級保護網是強制舉報的機構及其前線人員,同時發牌機構及內部亦應有清晰指引,列明相關前線人員的責任。

陳:公職人員知情不報應負刑責

陳曼琪指,第二級保護網涉及監察機制的領導人員,以及公職人員。陳曼琪提到,現時的諮詢文件沒有提到公職人員的責任,並建議若公職人員知情不報或不處理,應負刑事責任。

陳曼琪續指,第三級保護網則是社會大眾。她建議加強教育社會大眾,讓市民成為保護網的一部分。

虐兒案一宗都嫌多,社會大眾應趁此良機,就立法提出意見,盡力減少兒童受到傷害的機會。陳曼琪的意見,值得港府參考及社會討論。

原圖:幫港出聲;素材網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