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開學日升國旗唱國歌 大學撥亂反正理所當然

施梓山 2022年09月08日 18:00

施梓山:「 大學就像一個果園,曾經栽種的蘋果,如果有些不幸受到荼毒,變成了爛果,可以救得返的就救,救唔返的就只好放棄了。時代的巨輪就像滾滾長江向東流,最重要的是栽種好未來的新果子茁壯成長,而升國旗禮就是培養學生陽光正氣,愛國愛港和莊嚴守法的重要活動。」



「『江山代有人才出』是永恆的道理,黑暴學生已成為過去式。當香港新一代把每年在大學開學日升國旗唱國歌,變成理所當然的事,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黑暴過後,香港撥亂反正陸續有來。最新的是本港多間大學,包括中文大學和教育大學等,在開學第一天都舉辦升旗禮,齊唱國歌等活動迎接新學年。

世事如棋局局新。大家可以想像得到三年前黑暴重災區的大學校園,會有今日這種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的好光景嗎?

尤其是黑暴為禍最烈的中大,當時的暴徒學生囂張狂妄至極,自稱「暴大」把污名當美名,不知羞恥,令人瞠目結舌。中大二號橋一役,黑暴的汽油彈瘋狂亂飛,校園變成了火光熊熊的戰場,學校更被暴徒公然佔領。在人稱「段爸」的段崇智領導下的中大校方,當時甚至失去了對校園的控制。中大淪陷的結果就是校園被破壞,景象淒涼,面目全非。

這種暴力失控的「暴大」畫面,現在回想起來大家仍然歷歷在目,觸目驚心。但邪不能勝正,始終是永恆真理。如今黑暴已經受到有效遏制,被黃黑勢力蹂躪的「暴大」,亦已回復平靜。

 9月5日開學日,中大校方舉行升國旗、唱國歌活動,除了校方管理層、部份教職員和學生參與外,中大還邀請了保安局長鄧炳強、教育局長蔡若蓮、警務處長蕭澤頤,以及多名中聯辦、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等嘉賓出席。

 這是一個好開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大是香港的中大,不是黑暴的「暴大」,更不是英美勢力可以染指和培植代理人的校園。同其他本港大學一樣,中大在重要節日慶典升國旗,唱中國國歌是自然的正統,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大學校園升國旗唱國歌是愛國的普世標準,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回歸以來,香港在這方面只是做少了做遲了,現在只不過是撥亂反正,重新做回本來就應該做的事。

中大校長段崇智今次邀請警務處正副處長出席升國旗禮,卻令人有點側目。人所共知, 2019年黑暴期間,段崇智曾經在缺乏實質證據下,偏聽黑暴學生的誣告,公開指責警方「過分使用武力」。段崇智亦因此被黑暴學生暱稱為「段爸」,但亦因此受到社會普遍非議,他亦因為這個信口雌黃、胡亂指責,而與香港警隊關係緊張。

今次特意邀請警務處正副處長,來到中大出席升旗禮,段崇智似是有意修補雙方關係,但這足夠嗎?答案是並不足夠。一個人如果明知自己誤聽了讒言,做錯了決定,說錯了話,怪錯了別人,最簡單直接的做法就是先道歉。只有先道歉,才是有勇氣承擔過失的真正態度。為人師者,肩負育人教化的責任,更應如此,希望段校長可以早日拿出勇氣來道歉。

今次中大的升旗禮由學校保安負責,其實在學校升國旗是一種愛國教育,最理想的升旗手應該由學生擔任。今年同日舉行升旗禮的教育大學,就由教大學生負責升旗。嶺南大學早前也公佈,他們的學生升旗隊剛剛奪得「升國旗儀式比賽」的大專組別冠軍。希望中大來年可以更進一步,由中大學生擔負升旗責任,進一步洗刷「暴大」污名,將中大學生優秀陽光的一面展現出來。

世事如流水匆匆,香港各大學對黑暴遺禍的撥亂反正亦如火如荼,一刻都不能鬆懈。在大學校園升國旗、唱國歌就是重塑正軌的一個重要儀式,必須長期堅持。當習慣成為自然,學生愛國和以中國人身份自豪,自然亦是水到渠成的事。最重要的是今後香港教育培育出來的新一代,不能再被人洗腦變成街頭黑暴了。

大學就像一個果園,曾經栽種的蘋果,如果有些不幸受到荼毒,變成了爛果,可以救得返的就救,救唔返的就只好放棄了。時代的巨輪就像滾滾長江向東流,最重要的是栽種好未來的新果子茁壯成長,而升國旗禮就是培養學生陽光正氣,愛國愛港和莊嚴守法的重要活動。

「江山代有人才出」是永恆的道理,黑暴學生已成為過去式。當香港新一代把每年在大學開學日升國旗唱國歌,變成理所當然的事,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