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私家醫院投入抗疫義不容辭

鄭赤琰 2022年03月16日 12:30

鄭赤琰:「說到私家醫院的責任問題,作為醫療人員與機構,眼見世紀疫情侵略全球,香港爆疫,每天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好幾萬,在人人告危下,私家醫院應該參與到抗疫救人工作之中。政府既然已求救,私家醫院應立即加入抗疫行列,單講救人,已是功德無量!」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正當國家全力以赴救援港人於疫情的水深火熱之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特區政府作出最高指示,抗疫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中央對特區抗疫也做到「有求必應」。可是特區政府卻沒法百分百配合中央政府的支援工作,特區政府的解釋是內地與特區存在兩種不同制度,對來自內地的醫護人員有一定的限制。在沒有處理好兩地人員對接工作前,不能輕舉妄動云云。

中國救援東南亞抗疫也曾派出醫護人員,外來醫護資格得不到當地承認的問題,很快便以「共同進行醫療工作」的方案化解。香港為什麼不可以用這方案解決問題?面對第五波新冠疫情的衝擊,香港醫療設備與人員已無法應付危急,在這當前,不應再糾纏制度不同,救人為先;應將習近平主席的話聽進去,把抗疫當作壓倒一切的任務!

香港有很多可發動起來的抗疫資源沒有充分利用,最明顯的例子是私家醫院。當前醫療資源奇缺的情況下,有輿論要求私家醫院與公立醫院一樣,全力投入抗疫的工作中。

私家醫院的醫護人員與一應設備,都有法律監管,法律監管的核心價值在確保病人的生命健康,可是本港的私家醫院處身在公立系統之外,私家醫生執業,除非出了大問題,政府很少監管,日子久了,私家醫院便有了自己的規則,尤其是醫療收費的問題,定得天高,一般市民不敢問津。這種做法,政府應該規管。

中央救援香港抗疫不遺餘力,港府理應集中所有資源,全力抗疫,這是不容置疑的事!雖然私家醫院資源有限,但面對危險,不在乎多少的問題,凡是醫護人員都應響應徵召參與全民的抗疫工作。政府已為抗疫立下了「緊急法令」,有了這法令,政府可徵召私家醫院,如果政府忽略私家醫院,即是推卸責任!

說到私家醫院的責任問題,作為醫療人員與機構,眼見世紀疫情侵略全球,香港爆疫,每天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好幾萬,在人人告危下,私家醫院應該參與到抗疫救人工作之中。政府既然已求救,私家醫院應立即加入抗疫行列,單講救人,已是功德無量!

作者鄭赤琰為香港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47274/%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9%86%AB%E5%BE%B7%E4%B8%8D%E8%83%BD%E5%8F%A3%E8%AC%9B-%E7%A7%81%E9%86%AB%E6%8F%B4%E6%89%8B%E6%8A%97%E7%96%AB%E6%9C%89%E8%B2%AC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3-15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3/15/content_1331041.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