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拜登對華政策(二)

葉劉淑儀 2021年08月05日 11:30

葉劉淑儀:「圍堵政策雖即時見效,卻存有弊處。拜登現時與多國達成的協議均屬規模較細的單次交易,投資缺乏系統性框架(institutional framework),所謂盟友的關係非想像般長遠、牢固。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是以和平、互信、互贏、包容為基調,以實現宏大經濟願景為目標,尋找牢固的經濟合作伙伴。從規劃架構、項目投資到爭取銀行融資,全國上下一心, 2013年至今成功推動多個沿線市場融合發展。還記得政策初推動時,英國駐港官員曾告訴我會大力支持,當時英國已入股亞投行(AIIB),可見看好「一帶一路」的發展,成果相信非美國的B3W策略可比。因此,雖然表面上美國成功促使盟友就新疆和香港問題大做文章,歐盟也凍結了中歐投資協定,但文章指出,某些國家(例如法、德)其實對與中國為敵並不積極,也相信美國無法長久採用圍堵手段對付中國。」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題為「Pushing Back: Joe Biden is determined that China should not displace America」的文章,指拜登提出口號「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以「build then blunt」形容現時對華政策,即提升國內基建設施及打壓中國。軍事上,拜登政府拒絕承認中國南海「九段線」,並投資先進武器,與中國繼續在南海、西沙群島、東沙群島等控制權上僵持;科技競爭方面,拜登承接上任總統特朗普,為難華為、中芯(SMIC)等中國科企,管制美國企業出口,使他們難以協助中國高新科技發展。

此外,拜登向各國提供利益,拉攏盟友,共同圍堵中國。譬如今年3月,美國承諾為韓國的美軍基地提供資金,及後5月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白宮時,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同意維護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放棄制裁興建連接德國天然氣直通管北溪二號線(Nord Stream 2)的俄羅斯企業;暫停長達17年有關空巴-波音補貼的美歐關稅戰,以爭取歐盟支持一致對華;又在聯合國裏企圖制衡中國的影響力。外間推測,英國煞停使用華為設備建設5G網絡的決定,也與達成盟友交易有關。

圍堵政策雖即時見效,卻存有弊處。拜登現時與多國達成的協議均屬規模較細的單次交易,投資缺乏系統性框架(institutional framework),所謂盟友的關係非想像般長遠、牢固。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是以和平、互信、互贏、包容為基調,以實現宏大經濟願景為目標,尋找牢固的經濟合作伙伴。從規劃架構、項目投資到爭取銀行融資,全國上下一心, 2013年至今成功推動多個沿線市場融合發展。還記得政策初推動時,英國駐港官員曾告訴我會大力支持,當時英國已入股亞投行(AIIB),可見看好「一帶一路」的發展,成果相信非美國的B3W策略可比。

因此,雖然表面上美國成功促使盟友就新疆和香港問題大做文章,歐盟也凍結了中歐投資協定,但文章指出,某些國家(例如法、德)其實對與中國為敵並不積極,也相信美國無法長久採用圍堵手段對付中國。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08-02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10801/s00018/1627756166776/%E6%8B%9C%E7%99%BB%E5%B0%8D%E8%8F%AF%E6%94%BF%E7%AD%96%EF%BC%88%E4%BA%8C%EF%BC%89


原圖:Joe Biden Faceboo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