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疫苗供應短缺打擊貧窮國家(一)

葉劉淑儀 2021年01月09日 23:00

葉劉淑儀:「大抵很多讀者都知道,這幾個月來,我女兒一直在倫敦工作,沒有回港。她告訴我:「倫敦疫情嚴峻,病毒無處不在。」她的公司有一名員工確診,猶幸公司早已安排他們在家工作,因此她沒和該員工接觸。女兒說他們經常留在家中,最多只到公園散散步,雖然有點悶但當然是抗疫至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大抵很多讀者都知道,這幾個月來,我女兒一直在倫敦工作,沒有回港。她告訴我:「倫敦疫情嚴峻,病毒無處不在。」她的公司有一名員工確診,猶幸公司早已安排他們在家工作,因此她沒和該員工接觸。女兒說他們經常留在家中,最多只到公園散散步,雖然有點悶但當然是抗疫至上。

不說不知,英國政府容許國民組織「支援氣泡」,單身人士可與較多人來往,互相支援,但一個家庭只可與另一個家庭來往。此外,女兒又說當地不會像香港那樣,每日有匯報確診個案的報道。很多人往往要死後才確診,反映當局根本無能力處理大量案例,聽起來有點荒謬,但疫情之嚴峻可想而知。

「英國還有一個怪現象,即使疫情這麼嚴峻,仍有大量人不願戴口罩。」女兒對這點感到迷惑,我則認為是外國風氣使然。他們崇尚自由,即使接受短期禁足,一旦措施放鬆,又會蜂擁而出,造成下一波爆發。英國政府只好將希望放在疫苗上,首先安排前線醫護、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優先接種疫苗。像我女兒這些年輕人,相信最快要兩年後才能接種疫苗。先進國家如英國尚且如此,貧窮國家的情况則更惡劣。

《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近期一篇題為「Vaccine Nationalism Will Prolong the Pandemic」的文章便指出,疫苗供應以大國為先,加深貧窮國家的苦况,延長大流行。如美國這些醫療科技先進的國家,已花數十億美元,購買五億劑由輝瑞及BioNTech研發的疫苗,佔該兩藥廠直至2021年年尾生產的第一批疫苗的94%。有估計指,佔全球七分之一人口的國家,已購買全球超過一半的可靠疫苗。香港已參與由世衛牽頭成立的「疫苗保障機制」(COVAX),宗旨是希望全球的疫苗可按人口分配,但市場上明顯供應不足,機制很大機會失敗。幸好,香港有國家的幫助,將有足夠疫苗供應。而中國亦負起拯救自己國家及貧窮國家的責任。下文再續。

原文:明報 2021-01-03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10103/s00018/1609610953522/%E7%96%AB%E8%8B%97%E4%BE%9B%E6%87%89%E7%9F%AD%E7%BC%BA%E6%89%93%E6%93%8A%E8%B2%A7%E7%AA%AE%E5%9C%8B%E5%AE%B6%EF%BC%88%E4%B8%80%EF%BC%89

原圖:https://twitter.com/Super_Girl_16/status/1344558049403482112/photo/1
https://elements.envato.com/coronavirus-vaccine-Y5K444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