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到底哪裡才真有人權?

霍詠強 2020年06月29日 13:30

霍詠強:「美國傳媒總帶著有色眼鏡說中國侵犯人權,但現實是到底哪裡才真有人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紐約時報》周二發出了紀思道 (Nicholas Kristof) 的一篇評論 China’s Man in Washington, Named Trump 內容轉述了博爾頓 (John Bolton) 的新書《事發之室》內和中國有關的篇章,一如以往地繼續抹黑中國、連帶抹黑特朗普,文中有一句「川普向侵犯人權的中國叩頭以贏得習近平的青睞」。

 

短短一句說話,可帶著許多傳統美國傳媒帶著的有色眼鏡:

1.      中國侵犯人權

2.      中國不曾擺脫封建思想,永遠想著人家來叩頭

3.      中國是個專制國家,只要得到習近平的青睞,就可以贏得中國

 

外媒說到中國侵犯人權,已經講了幾十年,總離不開三個問題。

 

1.      中國人沒有選舉權,沒有像西方的一人一票選出領導人?

 

的確,中國沒有採用選舉民主。但是,進入網絡年代,這種選擇是值得慶幸的,很難想像如果作為美國人,當特朗普當選總統時,心中會有多憤怒、會有多無奈。事實上,很不幸地,三年之後還親身感受到這種憤怒和無奈,當一群跳樑小丑控制香港的區議會的時候,如果真正理智地考慮後果的,還會認同選舉還可以代表民主嗎?在這個受著權力架構支配的社會,情緒化、立場化的選票,會選出怎樣的領袖?怎樣的議會?

 

今時今日,幾乎每次選舉都變成「含著淚選爛蘋果」,這真的好嗎?歐美學者總以中國沒有選票的「授權」來質疑中國政權的「合法性」(legitimacy),但是選舉制度肯定不是合適和有效的「解藥」,歐美國家必須就網絡年代的個人化和情緒化的特徵,對選舉制度進行大改革。

 

中國領導人雖然是在小圈子挑選出來的,但是中國共產黨員數目超過九千萬,也就是說15個中國人就有一個共產黨員,並且遍佈不同階層,從村民到領袖,他們可以視為廣泛的代表,而目前中國的領導群就是從黨架構中層層挑選出來,他們可能沒有用選票來衡量,但他們卻受到更重要的「政績」來評定。

 

所有中國領䄂都曾經在不同的政治管理階層中經歷過,也一定曾經成為地方大吏,在「成長」過程中最少管治過以百萬計、甚至上億人口的架構,並且因應著當地中國發展需要而被挑選出來,也就是說他們更像是龐大商業架構的執行主席和常務總監。事實上,這些人在成長過程中,同樣需要面對不同的質疑,正如前任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儘管已經晉身為高層領導,但在辦事不力、輿論壓力下,都被迅速免職,環顧歐美地區,又有多少能做到為政績而不是為選票而負責?

 

2.      中國侵犯人身自由、大規模扣禁穆斯林?

 

近幾年,美媒不斷引述所謂聯合國報告,指中國在新疆興建了勞教所,拘留了上百萬的新疆人,環境惡劣、出現人道危機,但是其實從來不曾存在過任何報告,只是其中一名來自美國的委員會成員的信口開河,從無任何證據支持,但是這種說法,不斷反覆出現,正如早前提及紀思道的評論也是信以為真,也不想想拘禁百萬人牽涉多龐大的建築和人力資源。

 

中國在新疆興建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而收容的也的確包括不少分離份子。從2011年敍利亞危機開始,就有數以千計的維吾爾人從中國、經過土耳其進入敘利亞和伊拉克,接受訓練成為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部分並且曾經返回新疆發動襲擊。及後伊斯蘭國解體,其中的維吾爾人回流中國,他們不少仍然帶著極端思想。暴力襲擊事件背後都有極端恐怖主義作祟,為了去極端化、破解恐怖主義這個難題,中國採取了更正面的方法來應對,通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方式,開展了源頭治理的計劃。

 

武裝分子需要接受審訊和刑罰,之後就被安排進入這些培訓中心;再加上有部分思想行為偏激,但卻從未犯事,又欠缺一技之長的,在參加去極端化課程之餘,也接受職業技能培訓,學習技能是作為實現就業、重拾自信的重要途徑,有謀生能力和融入社會,才能從根本化解這個問題。

 

通過得到重新學習的機會,重新認識國家、掌握技能,進入社會謀生,不是最好的結果嗎?總較歐美國家不承認這些棄國難民,逼使他們繼續滯留在敘利亞,難民營成為他們的終身居所!又或者帶著滿懷怨恨,流落到歐洲、中東地區,成為隨時爆發的極端主義計時炸彈?

 

到底是什麼國家把子民拒諸門外,更不重視人權?歐美傳媒既然願意為寥寥可數的維吾爾異見人士出頭,為何又長期將大量種族歧視事件置若罔聞?

 

3.      中國人沒有言論自由、言論被封鎖?

 

YouTube、WhatsApp、Facebook在中國被封鎖,所以中國人接觸不到多元化的觀點、更沒有任意發佈消息的自由?理論上政府的反應,應該十分緩慢,那為何北京再度爆發疫情,又能迅速處理,甚至連區幹部也已經被免職?正因為中國政府非常重視網絡輿情,更不希望一些外來偏頗的言論,會挑起人民的躁動情緒,令目前能有效宣洩民眾意見的渠道,變成製造不安和撕裂社會的工具。

 

事實證明,這還是個明智的決定,當天中國政府提出的網絡管理條件,無論美國和歐盟都已經對各網路平台提出同樣的要求,那是不是說中國政府有先見之明?今天歐洲已經發現無法擺脫美國網企,再無選擇餘地。何況這些網企,無論內容控制和商業決定都受美國控制,Google被迫切斷和華為合作、封鎖來自中國的聲音,所謂言論自由、貿易自由,也不過是為美國人度身定做的。

 

正如,有記者問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許多西方國家包括美國都有安全法,為什麼中國不可以在香港實施?奧回答説「因為美國有法治、群眾可以游行示威,中國沒有。所以中國不可以有國家安全」。但是,什麼才是真正的「法治」?特朗普因為不滿自己的訊息被標記而簽署行政指令懲戒Google, Twitter,是不是法治精神?為什麼人民要發出聲音就必須搞游行示威?為什麼美國非裔、華裔的聲音仍被忽略?

 

觀乎中國在疫情中以民為本的處理,到底哪裡才真有人權?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