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病毒面前,民主不是護身符

特藍普 2020年03月18日 13:30

特藍普:「西方人也改變了「有病才戴口罩」的觀念。戴口罩不僅是自保,同時也保護了別人,是利己利他之舉。在香港,市民出門就戴口罩,不僅避免自己受感染,連患冬季流感者也大幅減少,這是意外的收獲。新冠病毒是二十一世紀的最大疫症,必然在人類社會留下自己的印迹。圍繞抗疫的種種,既是道德、人性之爭,也是制度優越性之爭,歷史沒有終結。」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現在叫集體防疫,過去叫不負責任;

現在叫拖延戰略,過去叫不理死活。
 
歐洲成為新冠病毒的新「震中」,感染人數火箭上升,英國政府宣布第一階段的「圍堵」結束,進入第二階段的「拖延」,即放棄抵抗,讓年輕人盡快感染以獲得「集體免疫」,金毛首相揚言英國人要有「家人死亡」的心理準備。此言一出,全球嘩然。「好基友」特朗普二話不說,將英國列入禁航名單。
 
在本港,言必稱英國如何優越的「十九才子」坐不住了,撰文臭罵金毛首相,將之與大規模屠殺猶太人的納粹德國希特拉相提並論,認為他要為可能造成數十萬英國人死亡負責,又說英國在搞「焦土」戰略。焦土?不就是香港黑暴分子口中振振有詞的「攬炒」嗎?
 
在病毒面前狼狽不堪的何只英國,西方大國的表現都好不到哪裏去。想當初,西方對中國抗疫袖手旁觀,冷諷熱嘲,結果白白浪費中國爭取的大約兩個月空窗期。當疫魔在中國的銅牆鐵壁前受到挫折,轉頭攻入新戰場時,人們發現西方國家只有一條虛設的「馬其諾防線」,病毒長驅直入。世衞組織宣布「全球大流行」後短短幾天,在中國境外的感染人數已超過中國境內。
 
不要以為貼上一個「民主」標籤就有了鎮邪避毒的能力。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國國平等,不理你是「民主」還是「專制」,一樣照殺可也。
 
股神巴菲特三月八日說,他活了八十九歲,只見過一次美股「熔斷」,很快他見到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難保沒有第五、第六次。美國聯儲局兩次降息,放水搶救股市,不料引起市場更大的恐慌。美國的利息歸「零」,降無可降,意味着政府已經「打光了子彈」。老子天下第一的特朗普,在病毒面前「完敗」。
 
「民主」被證明對病毒無效,「自由」也可以局部放棄。意大利封國,加拿大封國,澳洲對外來者一律隔離,德國宣布關關與五個鄰國的國境,確保歐盟內部自由旅行的「神根公約」被束之高閣。災難當頭,自保第一重要。事實上,封國不是自私,而是為全球防疫作貢獻,起碼不像英國那樣不負責任,讓國人自由流動,其實就是讓病毒載體自由流動,禍害全球。
 
事實證明,民主不是靈丹妙藥,可以包醫百病,最起碼在病毒面前,民主政體的表現一點不比被西方稱為「專制」的國家更好。中國政府一聲令下,全國抗疫一盤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老百姓自動居家隔離,睡覺也是作貢獻。相比之下,西方國家太強調「人權」,處處掣肘,形成一盤散沙之狀。
 
事實也證明,自由不是絕對,必須有疆界。意大利政府宣布,違抗隔離令將面對嚴厲懲罰,若造成別人中招死亡,將以誤殺論處,判二十年以上刑期。
 
西方人也改變了「有病才戴口罩」的觀念。戴口罩不僅是自保,同時也保護了別人,是利己利他之舉。在香港,市民出門就戴口罩,不僅避免自己受感染,連患冬季流感者也大幅減少,這是意外的收獲。
 
新冠病毒是二十一世紀的最大疫症,必然在人類社會留下自己的印迹。圍繞抗疫的種種,既是道德、人性之爭,也是制度優越性之爭,歷史沒有終結。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