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140萬人感染的假設

洪蒙 2020年02月10日 12:30

洪蒙:「估計有140萬人感染,可以視作情況發展到最惡劣的假設,但只要加緊防疫,大家都注意個人衛生,可能最終140人受感染也不到。就如血光之災不一定是大出血,也可能只是擦損手,或流點鼻血。但科學性假設仍然重要,因為它警醒了我們認真關注防疫,才得以制止疫症蔓延。」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當聽到專家說估計最終有140萬港人感染新型肺炎時,反應都與大家一樣感到極度震撼,但想通了,便明白那是一個科學性的假設。
用科學方法估算,當然有分量,尤其在上帝已死的科學世紀,一切以科學為依歸,只要基於科學,自然有說服力。不過說到科學,我們也要用科學的思維去接收,而不能用宗教式崇拜去接受。
此話怎說?首先,我們要明白,任何科學研究,在未有最終結論前,一切都是假設,科學家透過精密計算,排除了所有「被認為」不適合的可能性後,得出一個假設性答案,然後反覆驗證,失敗了再重來。重點是,幾乎所有科學研究,都是在長年反覆實驗,歷經千百次錯誤之後才得出結論的,這個過程可以長達數十年,有科學家甚至窮一生精力也找不到答案。而即使有了結論,也可以隨時被推翻。即便是愛恩斯坦也曾推翻自己的學說。
即是說,在未有正式結論之前,科學性的假設絕大多數都只可以作參考(我不敢說是錯),而不能當作結論。
這樣說並非不尊重科學。我是很尊重科學家的,就如我很尊重命理學家一樣。對於命理學家的贈言,我會以認真但不太執著的態度接收。例如說今年有血光之災,聽了之後平時出入自會加倍小心,但不致於杯弓蛇影,整天坐立不安,反而自招災禍。而一個善於表達,能顧及聽者心理感受的命理學家,多會在批算客人命盤之後,補上一句成事在人,無論吉凶,主要都要靠個人修為,處理得宜,逢凶化吉,處理不宜,吉也枉然。
所以,估計有140萬人感染,可以視作情況發展到最惡劣的假設,但只要加緊防疫,大家都注意個人衛生,可能最終140人受感染也不到。就如血光之災不一定是大出血,也可能只是擦損手,或流點鼻血。但科學性假設仍然重要,因為它警醒了我們認真關注防疫,才得以制止疫症蔓延。
明了嗎?嚇人的數字是用來嚇人的,針唔拮到肉唔知痛,不是這樣嚇你,你會如此緊張,如此認真對待?你會去搶口罩、搶消毒液?
還有一點可以支持這說法的,就是一大班久經訓練的專業醫護在這個時候撇下病人去罷工,他們定必已經知道病毒威力有限,多半不會出甚麼亂子,才放心連病人也不顧去搞政治。畢竟是人命來的,若真的用全港人安危作要脅,那行為便比綁架勒索的極度重犯更卑劣了。

原圖:https://hd.stheadline.com/nocv/news-detail.php?y=2020&r=1195250
https://hd.stheadline.com/nocv/news-detail.php?y=2020&r=119531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