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要抑制青年黑暴,特區政府可以做但未做的招數

2019年12月20日 21:00

張達明:「年輕人踏入青春期時,基於生理影響他們無可避免會被漂亮的謊言所愚弄。同輩影響往往大過父母教導。與此同時,同學的互動和社交媒體的使用亦加強他們在社會運動的投入,所以一切要從學校和教育制度開始去改革,校長和老師的角色尤為重要。當香港的學生正在追求虛幻的政治思想,政府有責任讓他們知道現實的局限,教導他們誰是愛和誰是害香港,引領他們將破壞的惡念轉化成建設的力量。」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一名十三歲中二生,跟他爸爸說:「我不是讀書的材料,不要逼我贏在起跑線,我不要做狀元,不要逼我讀書溫習,我想要以籃球運動為終生目標。」

爸爸回答:「我年輕時也想當足球員,我渴望加入校隊,但因為當時家貧買不起隱形眼鏡,連參加的機會也沒有。兒子,我不是要求你考第一,而是想你生命上多一些選擇。要知道成為職業運動員的機會是萬中無一,成功的機會不高,失敗的可能多的是。以你的年紀,都是讀書為重。」

作者曾跟很多中學生聊天,不期然發覺這名(一早便立下大志的)中二生的心態跟當今眾多「黑衣衝衝子」的想法極之吻合。這些黑衣衝衝子的「大志」當然是追求他們心中的「公義」,「五大訴求」和「解散警隊」。我當面問他們有沒有聽過聖經中「所羅門王」用什麼準則去判斷,在兩個婦人爭奪一名嬰兒中,誰是嬰兒的親生母親?(所羅門王巧妙地宣判將嬰兒砍開一半,讓兩名婦人各拿一半。結果:不想兒子受傷害的才是其生母;借此比喻,我想表明現在要攬炒香港的黑衣人是不愛香港。)我亦問他們知不知道特首選舉制度是記錄在基本法那一條?他們不清楚。他們歡迎黃之鋒勾結美國干預香港,我問他們現在美國的《香港關係法》中,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這個概念和「關稅」是什麼?他們也不懂。特區政府有責任讓他們知道事實的全部。如果仍然讓他們對世事一知半解,只會令他們逃不出滿佈陷阱的漩渦中。

可惜的是,那父親未能勸服兒子就好比當今政府仍未能改變時下年青人的偏執。問題的根源其實就是父親想彌補當年小時候他自己的不足,努力供養最好的給他的兒子,希望他盡快找到自己的理想。但香港的父親沒有想到的是,太早讓他得到選擇基本上是封殺了其他的選擇。他們有太多遐想去崇拜對政權對著幹的師兄師姐,讚揚學運領袖和投入了對「時代革命」犧牲的情懷。相反地,他們沒有弄清楚學生的本分是追求多而又多的知識,懂得理性思考和分辨是非黑白。

我們今天會批評他們——「你們都未在社會工作過,好多事情沒有你想得那麼簡單,你們是被人利用了」。這些批評或教導很多是脫離現實兼帶有反效果,因為我們的中學生絕大部份沒有,在社會工作過,他們覺得成年的一群是既得利益者,未來面對「極權政府」是現在的年輕人。

批評功效小,「連結」便是唯一的出路。像很多剛出社會工作的年經人一樣,黑色中學和大學生是很容易認定自己的政治取向。不過,向他們講大道理仍是有用的,這視乎講者的身分。這個職份一定落於德高望重之輩,例如各大學和中學的校長。上月警察圍攻理大暴徒後,數十間中學校長發揮了橋樑作用,勸服中學生步出理大,他們功不可沒。(不過,作者覺得很可惜,各大學校長中獨欠「城大校長」未有親身向黑衣暴徒面對面曉以大義,到了理大後接見兩名暴徒後便急步離開。奉勸各位校長不要置你的小羊不顧!郭校長對學生的冷處理甚至被反共的王丹抽水笑駡,不知郭校長有何感受!)

具體來說,作者建議特區政府要先處理邊緣的中學生和大學生,阻止他們成為黑衣暴徒,其方法如下:

1,成立數十隊對香港政治熟悉的團隊到全港四百多間中學演說和跟他們辯論,先聽取他們的意見,向他們糾正錯誤的思想。重中之重是要令學生知道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憲制地位和責任,香港作為資本主義實行的一制賴以成功的基本條件,強調香港人享有的高度自治及基本法保障下的人權和自由。

2,高中DSE課程宜走回「文理商」三個選科組合,不能再給學生太多自由選擇,每科攻讀範圍可以少一些,但也要他們選擇全科。沒有理由在報讀大學理工科的中學生沒有修讀過純數,代數或微積分;亦都沒有理由報讀大學文科的中學生沒有修讀過中、西史或中或英國文學;更沒理由報讀社科的中學生沒有修讀過經濟和政治事務。

3,中學宜改回七年制,大學也改回三年制。香港大學生平均一個學期上課是11-12週,一年裡只有半年上課時間,相比台灣是一個學期是16-18週。美國平均是15週,但暑假還開設密集式課堂,務必令有能力的學生早點就業。在這先天因素下,難怪香港大學生有這麼多時間搞學生會,遊行和參與政治活動!

4,大學應該將各院校的人民/社會科學合併在一,兩間大學裡運作。香港各所大學的社科或人民學科大體上看不出有什麼門派或學派分別,例如政府應提倡將中大,港大,浸大,嶺大和城大的政治或公共行政學系重組整合在一、兩所大學裡營辦,一來省資源,二來增加學生間競爭。如果仍保留第四學年的話,請給他們有半年工作經驗,讓他們領悟「搵食艱難」。

5, 大學宜開辦「志願工作」或「社區服務」等課程,讓大學生陪養人民關懷精神,知道社會服務的基本運作。藉此,他們可以真正了解社會低下階層的需要,不要被靠搞民粹政治起家的激進泛民所迷惑。

6,大學要徹底改變「難入易出」的觀感。香港大學的師生關係往往停留在「互相依賴」的模式裡。老師要靠學生做問卷去評核課程優劣,至於學生要靠老師批改試卷手下留情。這樣就很容易令他們進入共生關係中。作者在大學生活中極少聽過有大學生被趕出校之事,校方宜向學生發出指引,訂明:追求學業,陪養守法精神和人民關懷才是在大學教育的最終目標,如有違者一律紀律處分,嚴重者更會被勒令退學。

7,最後一點就是跟這次大學生動亂有極大關係。回歸後,香港的各大學都廣範招收國內尖子修讀本科和研究院。內地生和港生文化上衝突時有所聞,加上內地生勤奮好學令港生感受到前途受到威脅,慢慢地港生便恐怕將來難跟他們競爭。在校園每一角落、圖書館、餐廳和體育館都聽到普通話。加上港生和內地生少有交流,而彼此的政治意識形態南轅北轍。因此,港生的恐共心態便慢慢地滋生,他們心裡的不滿便跟反共媒體及撈選票的泛民鼓吹的仇共思想緊扣起來。大學當局宜加強港生和內地生雙方交流,透過內地生推廣中國文化連結,讓彼此友誼加深,藉此加強港生的國民身份認同。

年輕人踏入青春期時,基於生理影響他們無可避免會被漂亮的謊言所愚弄。同輩影響往往大過父母教導。與此同時,同學的互動和社交媒體的使用亦加強他們在社會運動的投入,所以一切要從學校和教育制度開始去改革,校長和老師的角色尤為重要。當香港的學生正在追求虛幻的政治思想,政府有責任讓他們知道現實的局限,教導他們誰是愛和誰是害香港,引領他們將破壞的惡念轉化成建設的力量。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138799/%E5%8D%B3%E6%99%82-%E9%A6%99%E6%B8%AF-%E7%92%B0%E6%99%82-%E5%A4%A7%E5%AD%B8%E9%BB%91%E8%A1%A3%E4%BA%BA-%E6%AD%A6%E8%A3%9D%E5%89%B2%E6%93%9A-%E6%84%88%E4%BE%86%E6%84%88%E5%83%8F-%E4%BC%8A%E6%96%AF%E8%98%AD%E5%9C%8B-%E7%8B%82%E7%86%B1%E6%88%B0%E5%A3%AB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
林錦雄
"攪炒"是恐佈主義!"裝修"是低層次的***恐襲***!"攪炒"實屬有誤導,又是 美霸NED 心戰室的語言偽術而已! 明確指今天在香港進行中的是 【香港獨立運動】,不能有一點模糊! "攪炒" 實是美霸外銷到港的颜色革命嘅 **港童人肉炸彈 自爆**,傷香港,對美國全無傷害,"攪炒"實屬有誤導,又是 美霸NED 心戰室的語言偽術而已!
5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