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何要支持中國杯葛NBA?

霍詠強 2019年10月12日 22:30

霍詠強:「很明顯,NBA 並沒有什麼言論自由,或這種自由完全視乎他們的考量和決定,莫雷的言論,踐踏了中國的主權,但是對於 NBA 來說,這種其他國家對領土完整的重視並不在他們的考慮之列,又或者香港問題是個特殊事件,可以忽略中國人的反應,甚至以此來針對中國人的反應。」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網上有這麼一句留言說:「什麼是蝴蝶效應?就是一個香港人在台灣殺了他的女朋友,然後中國人就看不到 NBA 比賽!」當然,中國杯葛 NBA 比賽牽涉了許多問題,特別是政治事件。先表明立場,筆者毫無保留地支持中國杯葛 NBA 比賽,如果情況沒有改變,作為 NBA League Pass 觀眾,也不會訂閱來季比賽。

有評論認為中國在發展過程中,應該更體諒其他國家、機構的價值觀,應該更大度。筆者也不是說凡事要理智為先嗎?這種杯葛行為,似乎並不符合強調客觀的選擇?且將事情從頭說起,為何對事件會如此憤怒?

事件起因於10月5日,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莫雷 (Daryl Morey) 在社交媒體 Twitter 上發表一條支持「港獨」的圖片,其內容正是近幾個月香港示威者常喊的一句口號:「和香港在一起,為自由而戰(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

莫雷雖然秒刪Tweet,但已經引起廣泛中國球迷憤怒,他被炮轟後還是做了回覆:「我的那條 Tweet 言論並不是想冒犯火箭球迷以及我在中國的朋友。只是表達基於我對這個複雜事件的了解,發表我的想法。我一直很感謝中國球迷和贊助商的大力支持,希望那些氣憤的人們知道我的本意不是要冒犯或誤解他們。我的 Tweet 都是我自己的觀點,不能代表火箭隊或者NBA。」

在中國引起一系列強烈反對的聲音後,在10月6日,中央電視台央視體育頻道表示強烈反對莫雷散佈涉港不當言論,並決定即日起暫停涉及火箭隊的賽事轉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同時,騰訊體育亦宣布暫停直播火箭隊比賽與相關資訊報道。同日,中國籃球聯盟CBA在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CBA聯盟堅定不移地擁護並執行中國籃協的決定,並已經取消原定於在蘇州和NBA發展聯盟的全部四場比賽,其中包括和休斯頓火箭隊下屬毒蛇隊的兩場比賽。」

NBA 官方給出的回覆是:「我們意識到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莫雷表達的觀點深深地冒犯到了很多中國的朋友和球迷,這令我們感到遺憾。同時,莫雷澄清了他的觀點不代表火箭隊或者NBA,聯盟的價值觀是支持個人提升自己,然後針對一些他們認為重要的事件發表自己的看法。我們非常尊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希望NBA和體育能成為一座橋梁,消除文化差異,讓人們團結在一起。」

顯然這樣的回覆是不能讓中國球迷滿意的,但是本來問題仍僅在火箭隊身上。但是炸彈還在後頭,NBA 總裁蕭華 (Adam Silver) 在10月7日採訪中,對莫雷的言論發表了看法:「毫無疑問經濟影響已經造成了,那條推文已經產生了相當具有戲劇性的後果,我看過一些媒體報道,暗示我要不支持莫雷,但實際上,我們支持莫雷。我想說清的是我們的組織是基於一些價值觀的,而這裡面就包含言論自由。我支持的是他行使自己的言論自由。我接受中國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企業對這些言論反感的權利,至少從我長期運營 NBA 的經驗來看,這確實需要花點時間來解決問題。」

莫雷有他的自由,中國和中國球隊也有杯葛火箭隊的自由,但當蕭華代表 NBA「強調」如何重視言論自由的時候,就令人非常憤怒,因為美國的言論自由並無什麼莫雷和蕭華說得那麼開明,NBA更加沒有!

中國人不善忘、美國人也不會,2014年4月26日美國《TMZ》公開了一段有關當時洛杉磯快艇隊老闆斯特林 (Donald Sterling) 和女友對話的錄音,他在錄音中指責女友將與黑人朋友的合照放在個人網頁上,並指名道姓稱「尤其是不要帶 Magic Johnson來」。這段種族歧視言論引發了軒然大波,招致各方面的一致譴責。別忘記,這還是私下的對話!

同年4月30日,今天聲稱重視言論自由的 NBA總裁蕭華宣佈決定對斯特林處以終身禁賽的處罰,並罰款250萬美元,蕭華還表示,將盡自己的一切努力去迫使斯特林賣掉快艇隊,結果快艇不久賣給了微軟的 Steve Ballmer。蕭華並且向所有少數種族進行道歉。快艇前老板的言論,是抵觸了種族歧視,一個在美國、在NBA被視為禁忌的課題,所以毫不猶豫將一個球隊老闆踢下馬。

斯特林並不是單一例子,事實上NBA非常重視言行不當,不久前,金州勇士隊小股東 Mark Stevens 因為推開猛龍球員勞里(Kyle Lowry)及向他粗言指罵,Stevens最終被罰款50萬元及1年內不能出席所有NBA球賽及活動;同樣地,金州勇士隊也迫使他出售球隊的股份。

很明顯,NBA 並沒有什麼言論自由,或這種自由完全視乎他們的考量和決定,莫雷的言論,踐踏了中國的主權,但是對於 NBA 來說,這種其他國家對領土完整的重視並不在他們的考慮之列,又或者香港問題是個特殊事件,可以忽略中國人的反應,甚至以此來針對中國人的反應。

所以我必須「小題大做」,美國人非常明白種族歧視,但是非常不明白、或故意不明白中國人對領土完整和主權的重視,作為中國人、華人,我們都必須要明確指出這是多麼重要的一個課題,也是為何我們面對美國就香港事務挑釁時會勃然大怒,我們必須讓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們清楚明白,這是華人的禁忌,就正如美國對種族歧視、穆斯林國家對宗教歧視一樣,是完全不可以觸碰的,必須以最明確的態度,申明我們的立場,爭取我們應有的話語權。

這正如籃網隊老闆蔡崇信發表的言論,他試圖向美國人解釋了香港的基本歷史,指出「學過歷史的人會明白,中國人對任何試圖分裂中國領土的企圖,不管來自國內還是國外,都有沉重的心理陰影,當出現分離主義運動的話題時,因為外國侵佔的歷史,所以中國人感到屈辱和憤怒。」

但是,蕭華在聽到蔡崇信的說法,只是一句理解輕輕帶過,很明顯他沒有聽取到或明白到蔡崇信言論當中的重大意義,既然如此,中國人、以及在這裡、號召所有華人,以實際行動讓 NBA 清楚明白中國對主權有多重視。

最後,回到這事件的起因、香港反智暴亂,幾星期沒提過香港事態發展,一方面是情況令人失望,繼續向更惡劣的黑社會化形勢發展,有針對性地進行報復破壞、攔途截劫,幾近無話可說。

其中一個詭異的情況是因為社會破壞嚴重,已經超乎正常香港人所能接受的,所以黃營四出傳遞暗示這些「離譜」的暴力行為是其他人、甚至是警方的「嫁禍」,這種明顯的「駝鳥政策」,試圖把縱容暴力、惹火燒身的行動卸責,這是完全沒有作用的,如果真認為這種「離譜暴力」是嫁禍,請立即主動要求抗爭者發現暴力,就立即捉拿這些嫁禍者,我完全拍手支持!

從政府行動來看,反蒙面法是必然可以發揮作用的,最少對學生有阻嚇作用,警方執法也更為快速。然此,建制內的司法系統仍然刻意拖後腳,最近警方在襲警、搶槍和槍擊事件後,警方向裁判官申請搜查令,搜查嫌疑犯的住所時竟被斷線、又或以非緊急為理由拒絕,槍擊事件、香港一年有多少宗?如果這還沒有逼切性,什麼案件才逼切?這明顯是政治立場凌駕於司法,哪司法獨立和客觀判斷還存不存在?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官為我們解釋一下?

司法機關不配合,香港沉淪沒有扭轉的基礎。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