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馬紹爾群島島民卑微的願望:I want our land back

余非 2019年08月15日 17:30

余非:「美國在二戰結束前從日本手上接管馬紹爾群島。對島民來說,原來比戰爭更恐怖的惡運,在戰後才開始!紀錄片訪問了一位健康受核輻射影響、長期有慢性病患的女島民,問她有何心願。女士緬懷小島未變成有毒之前的生活。她對鏡頭說了句心底話。她說:I want our land back。」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本文談馬紹爾群島──美國的核爆試驗室。當提起核災難事故時,一般只會想及切爾諾貝爾核電站和福島核電站,以為這兩宗核事故是世界之最。不說不知,原來美國在馬紹爾群島做核爆試驗留下來的核輻射,是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的10倍。意外嗎?

2019年7月15日(上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了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報告揭示,太平洋馬紹爾群島中的部份島嶼,發出的放射性污染,竟然超過切爾諾貝爾和福島。研究人員在部份島嶼進行了土壤樣本測試,驗出核輻射強度是福島的10到1000倍,是切爾諾貝爾禁區的10倍。報告說日後土壤樣本測試的範圍會擴大。

馬紹爾群島大小島礁合共1200多個。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從日本人手中奪取了群島的控制權,並將部份條例較佳的島嶼作為太平洋上的重要軍事據點。至戰後的1947年,聯合國正式將群島交由美國託管。至1986年,馬紹爾群島成為獨立的共和國。

哥倫比亞大學的報告發表於上個月,而我對馬紹爾群島核輻射的留意,始於2016年底公映的一部片長1小時40分的紀錄片《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紀錄片的導演是澳洲名記者John Pilger(約翰·皮爾格)。紀錄片檢視中國和平崛起之下,西方尤其美國的對華國策、美國如何塑造「中國威脅論」,以及美國的核武政策。我是2017年初才看這部紀錄片的。不看猶可,一看便很震驚。尤其是紀錄片的第二部份。該部份談美國的核武政策,從而帶出馬紹爾群島的故事。我看電影時是2017年,今日哥倫比亞大學這份報告仍未刊出。《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半小時的第二部份The secret of the Marshall Island(馬紹爾群島的秘密),詳細地讓世人知道,原來美國在馬紹爾群島,進行了十多年的核爆試驗。

我孤陋寡聞,一直以為馬紹爾群島是馬爾代夫之類的渡假天堂,以為島民在大自然之中過著健康生活。原來事實並非如此。看The secret of the Marshall Island才知道,原來自1946至1958年的十年間,美國在馬紹爾群島的Bikini環礁及附近島嶼,進行了幾十次原子彈、氫彈爆炸實驗。紀錄片說十年23次,另有資料說總共是60多次。當中1954年3月試爆的一顆氫彈,是廣島原子彈威力的1000多倍。大概這類國家機密,世人不可能知道實數。馬紹爾群島有三十多個環礁,Bikini環礁位處馬紹爾群島的西北方向,由20多個小島嶼組成,最大的主島就叫Bikini島。這個島相當不幸,於1946年7月1日被美國選中進行世界在和平時期的第一次原子彈爆炸試驗。由航拍可見,Bikini環礁範圍有一個被大爆炸氣化的天坑。該天坑,就是當年的投彈位置,原子彈重20千噸。美國人在投彈前,跟Bikini環礁島嶼島民說:爆炸,很安全,沒事。美國政府沒將島民遷走,但是就在之後不斷檢測倖存者的身體變化。

紀錄片第二部份之所以令我震撼,不是美國那大大小小幾十次的試爆,是美國對「野蠻人」、島上原居民密克羅尼亞人的「處置」。簡言之,美國政府在爆炸過後的四十多年間、對島民身體上所做的事,我認為是表面文明,實質上,卻跟日本731部隊的反人類人體實驗沒有多大分別!請注意,當年日本是趁戰亂而胡作非為,但美國是在和平時期去進行近似人體實驗的惡行!長達幾十年的行為,何以長期以來,一直沒有美國主流媒體揭發呢?很值得深思。美國在群島上以Bikini環礁為主的核彈爆炸試驗,在1944至1958年十多間進行,而對島民的人體實驗觀察,由試爆期間,一直維持到1970年代。受影響的島民,身體健康受損毀之苦,長達幾十年,而且禍延幾代人。

剛才說過,美國試爆的十多年間,Bikini環礁以及附近島嶼的居民沒有被撤離。不只的,在試爆停了十年,但輻射仍然相當高的1968年,美國政府竟然推出土地開墾計劃,將民眾遷去Bikini環礁、甚至Bikini島上居住。究竟原因何在,大概不言自明,大家自己想想便是。直至1979年,美國仍然宣告Bikini島宜居!而哥倫比亞大學的那份報告向世人昭示,今時今日,馬紹爾群島部分島嶼的輻射程度,其實強至並不適合人居。

剛才提及,美國會檢測島民的健康變化。做法是美國以開展島民的「體檢」工作為由,將部份人打扮光鮮,帶去紐約做「檢查」。而平日,美國在群島興建了一些簡陋的診所,居民說,很奇怪的,平日傷風感冒去求診,卻被安排照X光。紀錄片揭發後,島民當然恍然大悟,原來美國人需要他們身上反映的、在高輻射中生活的活人數據。......諸如此類的細節,真讓人想起日本的731實驗室!

而以上所說的,仍不是馬紹爾群島故事最無良的部份。大概無良是沒有底線的吧。

馬紹爾群島千多個島嶼上面,確實有部份大島美如渡假天堂。這類大島,通常都會成為美軍基地。那裏有運動場,有開BBQ派對用的、水清沙幼的長沙灘,有設備完善的醫院,有學校,有如茵綠草......。美軍及其家眷,就在天堂般的小島上生活。

至於島上的髒活粗活,美國政府用船載島民上岸工作,由他們處理。下班了,就用船把他們送回沒有電、清潔食用水不足、街道一片泥濘、環境如貧民窟般的島嶼。島民需要這份工作,因為他們部份人所居住的島嶼種出來的東西有毒(其實是受輻射影響)。島民在美軍基地島嶼上賺取的工資,全部用來換取美國傾銷的罐頭食物。由於罐頭食物鈉高、不健康的雜質也高,不少島民都成為慢性病病患者,糖尿病及三高體質在群島上非常普遍。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美國在二戰結束前從日本手上接管馬紹爾群島。對島民來說,原來比戰爭更恐怖的惡運,在戰後才開始!

紀錄片訪問了一位健康受核輻射影響、長期有慢性病患的女島民,問她有何心願。女士緬懷小島未變成有毒之前的生活。她對鏡頭說了句心底話。她說:I want our land back。

 

原圖: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0155767073149276

http://www.cnhbj.com/article/1983.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