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經濟展望差 罷工落井下石

何濼生 2019年08月07日 17:15

何濼生:「自回歸以來,香港的世界銀行法治指數有長足進步:社會政策方面,引入了最低工資和家庭津貼;長者生活津貼亦提升了不少;幼兒照顧方面引入了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又興建了兒童醫院;長者有交通津貼,花兩元就可用市內任何交通工具;非長者交通支出逾300元又可獲交通津貼。政府又接受了土地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去覓地建房,就算政府做的不是最理想,我不明白為何際此艱巨時刻,有人不選擇齊心建港,反要破壞社會安寧損害經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今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初步估計按年增長0.6%,號稱與上一季持平,但其實按季收縮了0.3%。全年經濟增長恐怕會近零。

立法會停擺 政府開支升幅難維持

本地生產總值每項均十分疲弱。第二季政府消費開支雖有升幅,但由於立法會遭破壞不少要通過才能啟動的支出無法展開,下半年政府消費開支升幅勢將難以維持,公營部門的工程亦必受阻延;私營部門的投資第二季跌了12.1%。由於大規模遊行及暴力事件陸續有來,投資信心料會進一步下滑。年初表現不俗的私人消費開支現時已有下跌的迹象。6月份零售總值按年跌幅為6.7%。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稱,受示威活動影響,7月至8月零售跌幅可能擴大至雙位數。外貿方面,由於特朗普突然宣布9月起會對中國輸往美國的餘貨值3000億美元產品徵10%的關稅,環球股市應聲下挫。筆者估計,貿易戰惡化加上大型抗議樓市下跌亦將無法避免,進一步打擊消費和投資。

本港失業率自去年2月至4月起一直維持在2.8%,但相信這近乎全民就業的狀况勢將改變。隨着來港大陸客下跌,旅遊業首當其衝,酒店飲食零售都可能出現裁員潮,建造業和交通運輸亦可能受到影響。

旅業放緩牽連廣 全民就業勢改變

在這樣的宏觀經濟環境下,香港人理應團結自強,但居然有人要罷工罷課罷市,並稱蘇丹和波蘭都有成功先例芸芸,作為經濟學者的我無法理解。香港不是蘇丹、波蘭,也不是國家,人家當時經濟崩潰,我們則經濟穩定,失業率低、廉潔指數高而罪案率低、社會向來相安無事,政府從來沒有打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支聯會每年搞六四燭光晚會,共產黨從來沒有干預,群眾高呼結束一黨專政也毫無問題,歸因我們有基本法保障我們的種種自由;但有年輕人要闖立法會、撕基本法,要罷工要罷市。

自回歸以來,香港的世界銀行法治指數有長足進步:社會政策方面,引入了最低工資和家庭津貼;長者生活津貼亦提升了不少;幼兒照顧方面引入了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又興建了兒童醫院;長者有交通津貼,花兩元就可用市內任何交通工具;非長者交通支出逾300元又可獲交通津貼。政府又接受了土地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去覓地建房,就算政府做的不是最理想,我不明白為何際此艱巨時刻,有人不選擇齊心建港,反要破壞社會安寧損害經濟。

原文:明報 2019-08-05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190805/s00004/1564944684876/%E4%BD%95%E6%BF%BC%E7%94%9F-%E7%B6%93%E6%BF%9F%E5%B1%95%E6%9C%9B%E5%B7%AE-%E7%BD%B7%E5%B7%A5%E8%90%BD%E4%BA%95%E4%B8%8B%E7%9F%B3

作者何濼生為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805/_2019080516301112166.jpe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