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出言不遜、有失師表好不幸!

鄭赤琰 2019年05月22日 22:45

鄭赤琰:「像戴大為這般妄加菲薄他人的風氣,在香港學界已愈來愈嚴重,最離譜的是法律學教授竟堂而皇之公然在香港各個大專院校召開「全城商討日」,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謬論煽動學生參加非法「佔中」,培訓他們破壞社會秩序。這樣教人犯法的事竟然出自法律教授,難怪今天的大學生不少人目無法紀,犯校規、侮辱師長、禁錮大學行政人員、聲援立法會打架、衝擊執法人員等事情屢屢發生,究其肇因,正是因為有教人犯法、教人不尊重人的人存在於大學也!要端正其歪風,必須先端正其人,因此特花點時間公開揭發他們的劣行!」

讀到一則報道,標題如下:「師父兼人權法專家戴大為:好不幸梁美芬係我學生!」

短短一句話!已反映這個人的人權法修養很有問題,有失其「專家」身份;同時也反映這個「師父」也很有問題,有失師格。

語帶嘲諷不配為人師

先說第一點,作為人權法「專家」,戴應該具有最起碼的知識與最基本的人格修養。不是嗎?對於梁美芬,不管她的政見如何、政黨派別如何、專業選擇如何,所有這三點都是每個人應有的基本人權,梁美芬做她想做的事,是她的自由,她的人權應該被尊重。但戴某不但連起碼的尊重也沒有,竟然用「好不幸」去貶低、去詆毀自己的學生。這個「好不幸」的貶意,用中國人的一貫理解,指的是這個人「已死了」,只有死才夠說得上「好不幸」。因此,為了要貶她要毀她而把她判了「死刑」。普通人這麼做可能出於無知,但出自一個所謂人權法專家的口中,明顯不是言語一時錯失,而是出於濫用其專業身份,誤導人相信他對梁美芬的批評說很專業。使人相信梁美芬的所作所為,從其師父的「專業」角度來看就是「好不幸」!

說到第二點,戴某的一句「好不幸」也有失「師父」的尊嚴。為人師表,除有傳道、授業、解惑之責外,亦要有師範之道,言傳身教,上行下效,學高為師,身正為範。「好不幸」用在自己學生身上,等於告訴梁美芬已沒藥可救,因此戴某以梁所作所為而感到「很不幸」,甚至可說戴以梁為恥!

為人師表,中國人對老師的尊敬是不下於對父母的敬重的。常言道: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教育的大業不是一兩次的教導便了事,而是要終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的。戴某在港任教已不下二十年,而梁美芬在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任教亦逾十載,並擔任兩屆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對法律的研究也絕不下於戴某,其著作包括《中國法制改革》、《中國法律制度》、《香港基本法─從理論到實踐》等,又創辦全球最大中英文雙語中國法律網站「中華法律網」;在教學上多名著名法學博士與碩士是她的學生,她亦被委任為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試問她在法律專業與教研的成就有哪一點可以被戴形容為「好不幸」呢?先不說梁美芬是否青出於藍,但最起碼她在學術上已是一名值得敬重的學者。

大學歪風起乃師之過

再退一步來說,不用中國人的「師表」來評說,即使是美國學術界權威約翰‧杜威(John Deway)的標準,就算戴大為不以梁美芬為榮,但起碼也要有「學術自由」的氣度來對待梁教授才是。作為學者,人人都有「學術自由」可做他們喜歡做的研究與發表着作,人人都可有不同意的觀點,可以批駁對方的觀點,但不能作人身攻擊,這是美國學界人人都要遵守的「學術自由」:不作人身攻擊,可作評論其觀點。可是戴某作為學者,連這點「學術自由」也不遵守,「好不幸」是人身攻擊,不是評論其學術著作!

從戴某一句話可見這位教授若在課室內輕率用「好不幸」或類似的語言評說他的「舊生」/校友,他便犯了教授應有的教學專業要求,凡教授應該知道與應遵守的教學原則:可以用不同的理論角度,不同的學派學說向學生講解學識,絕不能用自己的偏好向學生施壓去接受什麼學派的什麼學說。否則學生在教授偏好的壓力下投其所好以求得到高分。反之,不接受教授偏好的學生因而失分或不及格,那不是學生的問題,是教授的問題,因此為了杜絕教授偏見/偏好的錯誤教學法,大學都有制度可讓學生投訴教授或有專門機制讓學生上訴。

戴對梁美芬的「好不幸」的人身攻擊若在學堂上講出來,學生便會受到重大心理壓力,要麼,挑戰他的評說,要麼服從他的說話,這一來,大學自由討論的風氣也就被扼殺了!

像戴大為這般妄加菲薄他人的風氣,在香港學界已愈來愈嚴重,最離譜的是法律學教授竟堂而皇之公然在香港各個大專院校召開「全城商討日」,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謬論煽動學生參加非法「佔中」,培訓他們破壞社會秩序。這樣教人犯法的事竟然出自法律教授,難怪今天的大學生不少人目無法紀,犯校規、侮辱師長、禁錮大學行政人員、聲援立法會打架、衝擊執法人員等事情屢屢發生,究其肇因,正是因為有教人犯法、教人不尊重人的人存在於大學也!要端正其歪風,必須先端正其人,因此特花點時間公開揭發他們的劣行!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80402/_2018040208581667711.jpg
https://topick.hket.com/res/v3/image/content/1800000/1801146/winn20080827001_1024_1024.jpg

 

原文:大公報 2019-05-22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19/0522/291680.html
 

作者鄭赤琰為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