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有人用詞不當

脫苦海 2019年05月10日 20:30

脫苦海:「然則做好本份迎難而上,絕對不算是好管閒事,香港人集慣言必曰利,沒有著數的事情就算於己無害,都不會支持。反對派等人,以至部份商界人士,對於《逃犯條例》除了一些虛無飄渺的理由外,不外乎擔心可能會在香港以外地方犯法而被引渡受審」。

世人但知「新聞娛樂化」,原來莊嚴的議事堂也一樣會娛樂化,有一名反對派的主席在被趕離場時一時口快,爆了一句「你唔死都冇用呀,八婆!」在議會內堂堂的黨主席口出這句說話,當然要考究一下。
 
筆者找到自命粵語專家的某出版社社長的多本作品,很多冷闢的字和詞都有收入,就是沒有「八婆」一詞,只好在網上找。得出的結果是:「形容好管閒事女子的俗語,是一個帶有貶義的詞語。真正起源則無重考究。」
 
坊間相傳「八婆」這詞源於開埠初期富商何東家族的一名傭工名叫朱燕、家中排行第八,人稱「八婆」的,被發現將何東家族的秘密售予英國商人﹐被當時華人所指責﹐於是泛稱好管閒事的女子為「八婆」。另一說法是因這類女子的咀舌比「三姑六婆」更厲害﹐所以稱為「八婆」。
 
撇開八婆這個詞的粗俗意義,好管閒事的男女才會被人稱為「八公八婆」,例如一些人要保護有倒塌危險的樹木,就是一種好管閒事的行,剛剛又有紅磡有人被倒下的大樹弄傷,不知剛剛做完手術等待伏法的某人會不會繼續多管閒事呢?
 
然則做好本份迎難而上,絕對不算是好管閒事,香港人集慣言必曰利,沒有著數的事情就算於己無害,都不會支持。反對派等人,以至部份商界人士,對於《逃犯條例》除了一些虛無飄渺的理由外,不外乎擔心可能會在香港以外地方犯法而被引渡受審。
 
說穿了犯了法被人引渡受審,有何不合理之處呢?在孟晚舟事件發生時某些人不是暗自叫好,還要行出來為美國和加拿大的所作所為喝采,現在臨到自己身上時,卻又另一個咀臉,甚至不惜叫人「去死」。這些說話送禮大可不必,自用反而十分合適。
 

原圖:立法會片段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