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一帶一路」已從願景轉為現實

陳建強 2019年05月15日 11:00

陳建強:「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於「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積極角色,最能配合國家所需,可成為「一帶一路」主要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的首選「一站式目的地」。香港做好金融開放的風險防範和基建融資,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服務國家所需,亦能成就香港,讓香港各界尤其是年輕人,從中找到廣闊的發展空間,實現人生價值」。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結束,突顯「一帶一路」倡議已從經貿合作,擴大為中國與世界共建互利共贏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題演講中強調,對外開放市場、推動制度化國際經貿合作、鼓勵多邊機構參與投融資,表明要將理念轉化為行動,將願景轉化為現實。


過去6年,「一帶一路」「朋友圈」多達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歐盟28個成員國中有一半已簽署了支持「一帶一路」的雙邊文件。「一帶一路」倡議美好繪圖走深走實,確認互相支持是主流,共同合作是主基調,共享機遇則是主旋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已具備堅實的合作基礎。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已形成巨大的國內消費與投資市場,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重要動力,這是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突出優勢。


當前西方國家民粹主義蔓延擴散,單邊主義導致集體焦慮和利益計算,美歐主導的「叢林法則」式世界秩序,已不適應全球發展新形勢的需要,包括新興經濟體在內的全球大多數國家,希望有更公平合理的世界發展新秩序,「一帶一路」着重從「輸血」向自我「造血」演變,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根本擺脫貧窮落後, 體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於「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積極角色,最能配合國家所需,可成為「一帶一路」主要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的首選「一站式目的地」。香港做好金融開放的風險防範和基建融資,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服務國家所需,亦能成就香港,讓香港各界尤其是年輕人,從中找到廣闊的發展空間,實現人生價值。

原文:文匯報 2019-05-06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5/06/PL1905060006.htm


原圖:https://topick.hket.com/res/v3/image/content/2335000/2337049/sdff_1024.jpg

作者陳建強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