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韓正講話提振港人投入大灣區建設信心

王國強 2019年03月11日 12:52

王國強:「住屋是港人北上工作面對的另一大難題,尤其是剛畢業的青年北上工作,更面對內地租金不斷上升的壓力。建議兩地政府覓地興建一些青年宿舍,例如在深圳、廣州、珠海等城市,找出一些有待發展的土地設立港澳青年生活園區,為符合條件的香港青年提供租金較低廉的住屋,支援港澳青年在大灣區的生活需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韓正副總理在發言時一方面強調國家安全非常重要,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是正確的做法,另一方面亦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相當多,表示要認定長遠目標,一步一步走,政策措施成熟一件推一件。韓正的講話預示有關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利好政策將陸續有來,港人所關注的問題也將逐步得到解決,大灣區發展潛力無限,機遇無窮,大大提振了港人的信心。大灣區將是港人尤其是青年人放飛夢想、實現個人事業的舞台,香港各界應該積極投入大灣區建設,建言獻策,施以援手,協助青年投入大灣區。

韓正在席上提及港府取締「香港民族黨」後,中央向特區發公函一事,指特區取締「民族黨」的做法正確,並要求政協委員多發聲支持特區施政。確實,中央就取締「民族黨」一事向特區政府發出公函,既顯示中央打擊「港獨」的決心和意志,更向各界尤其是外國勢力鳴槍示警,中央不會容許「港獨」勢力在香港社會煽風點火。「港獨」是社會毒瘤,只會帶給香港禍害,在當前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背景下,對於「港獨」勢力更必須全力打擊。

政協委員要帶頭打擊「港獨」

政協委員肩負「雙重積極」作用,在「港獨」問題上,更應做好三個帶頭:一是帶頭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對「港獨」要窮追猛打,港區各級政協委員要敢於對「港獨」行為說不,做到「零容忍、零空間」。

二是帶頭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支持中央行使憲制權力,支持特區政府履行憲制責任,尤其在涉及兩地的議題上更要勇於發聲、敢於針鋒相對。

三是帶頭引領香港青年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情懷,關心幫助青年心懷國家,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健康成長。

韓正在講話中着力談及大灣區建設,指大灣區發展是國家戰略,國家會在聆聽委員意見後,認真研究措施,包括稅務安排等,政策措施成熟一件推一件。韓正的講話反映中央在制定大灣區規劃上,十分關注和重視香港市民的訴求,特別是有關港人「國民待遇」的問題,中央都在仔細研究。突破制度上的阻隔,打通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是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韓正指出有關配套政策會陸續出台,大大提振港人對大灣區建設信心,也令港人尤其是青年更熱衷投入大灣區建設。

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在去年底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強調,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國家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正是港澳青年搭上國家發展高速列車的重大機遇。

讓大灣區成為港青追夢舞台

目前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工作、創業的一大障礙,主要在於不熟悉內地營商、工作、生活環境,難以覓得合適工作機會,有意前赴大灣區工作亦無從入手。為增加港青對大灣區的認識和了解,建議在香港相關的大專課程中加入於大灣區研習或到大灣區大學交流的具體要求和時數,例如修讀商科的學生,須前赴大灣區研讀一定時數,並作為畢業的必修要求。此舉一方面可以讓青年在求學階段就接觸大灣區,親身體會國家發展,並且建立網絡,有利日後更好地在大灣區尋找機遇。另一方面,在相關學科中加入大灣區研習,亦有助學生學以致用,加強課程的實用性。

同時,住屋是港人北上工作面對的另一大難題,尤其是剛畢業的青年北上工作,更面對內地租金不斷上升的壓力。建議兩地政府覓地興建一些青年宿舍,例如在深圳、廣州、珠海等城市,找出一些有待發展的土地設立港澳青年生活園區,為符合條件的香港青年提供租金較低廉的住屋,支援港澳青年在大灣區的生活需要。

期望中央在聽取香港各界意見後,針對港人關注的問題,針對香港青年北上學習、工作的困難,推出更多支援措施,讓大灣區成為香港青年實現夢想的舞台。


作者王國強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原文:文匯報 2019-03-05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3/05/PL1903050001.htm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