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以古論今】天氣凍就一定國家分裂?這想法太過時了!

米羅 2018年02月08日 15:00

米羅:「有科學家推斷下一個小冰河期會在2030年左右出現,猶幸現今科技先進了很多,經濟也減少了對農業的依賴,再加上國家一直有戰略儲糧和保耕地紅線,就算真的有小冰河期都不會有事。人類不一定要重複同樣的錯誤的。」

2018年的冬天除了特別冷之外,還特別長,香港竟然連續10日錄得低過攝氏10度,連外國記者都話凍得很難受,難怪有科學家認為地球可能會再次出現小冰河期,如果真的話,真係比股票跌千多點更加震撼,因為中國歷史上,在中原地區出現多個割據政權的亂世,都是在地球平均氣溫較低的時候。

最近一次的小冰期是清朝,當時導致太平天國和丁戊奇荒,三年之內餓死達1,000萬人,但講到影響最深遠的,要數明末的小冰河期,令到大明帝國由盛變衰,還拱手相讓政權俾女真族。

讀歷史的都流行一句說話:「明實亡於萬曆」,好像把罪名都推在出名不理朝政的萬曆皇帝身上,不過萬曆就算加多十倍勤力,都阻止不到明朝亡國的宿命,因為明朝由立國到亡國,都不幸地處於小冰河期。

講到這個小冰河期都歷時相當長,翻查一下氣候史,北半球的氣溫自14世紀開始轉冷,到17世紀就最寒冷,這300多年之間,出現過三個寒冷時期,當中兩個就在明朝期間出現,分別歷時50年和100年之久。可以這樣說,明朝接近300年國祚中,有一半時間是位於小冰河期,可以維持這麼久,實力是多麼的強!

被稱為不理朝政的萬曆皇帝,就在1573年登基,1620年駕崩,剛好整個任期都在寒冷時期,在這段期間,農作物失收是主菜,旱災、蝗禍、疫症是頭盤和甜品,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在此形勢下,甚麼都不理會可能是最好的管治模式。

鑑於明末形勢實在太爛,加上周邊部族更加凍要南下爭食,任憑明朝最後一個皇帝祟禎有多大本領,都神仙難救明朝了。

有科學家推斷下一個小冰河期會在2030年左右出現,猶幸現今科技先進了很多,經濟也減少了對農業的依賴,再加上國家一直有戰略儲糧和保耕地紅線,就算真的有小冰河期都不會有事。人類不一定要重複同樣的錯誤的。

原圖: http://www.sohu.com/a/164453921_488117;

http://history.sina.com.cn/bk/mqs/2015-03-16/0959117448.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