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講到尾都是想慳錢

米羅 2018年08月14日 15:00

米羅:「正如張主席說,有能力的公司早已有待產假,無能力的公司就由他被自然淘汰,對社會來講可能是做了件善事也說不定。」

每次一講到為勞方爭取權益,行政會議成員,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就必定第一個走出來代表資方發聲。2000年時定立最低工資一事,他說時薪20元已足夠,惹來社會巨大迴響,網民並替他改名「廿蚊張」。最近他又為男士待產假由3日加到5日立法一事發聲,直言「一日也嫌多」,果然好替資方著想。

他重申對待產假有保留,因為香港欠缺勞工,僱主好難請人,有能力俾男士待產假的公司早已俾了,而且有公司是用待產假作為一種福利來吸引員工,如果立了法就這個福利就變得不吸引,所以無需立法。

正如李嘉誠曾經講過:世上沒有賣不出的貨,只有賣不出的價錢。請人也是一樣,人工不夠吸引、環境不夠好、福利不夠高都一樣好難請到人。既然知道勞工短缺,就最好想一想是否因為條件不夠好而請不到人,而不是因為請不到人就要員工少些機會放假,甚至最好不放假來解決欠缺勞工的問題。

如果沒有待產假,又會不會舒緩欠缺勞工的問題?現時生完仔要經常去檢查和打針,如果嬰兒身體不好還要去看醫生,員工寧願請無薪假都想親自照顧。

依照這個說法,無論如何安排,結果還是一樣:員工都是選擇放假,所以根本解決不到欠缺勞工問題,解決到只是資方無需支薪俾員工放假而已。

幸運的是,正如張主席說,有能力的公司早已有待產假,無能力的公司就由他被自然淘汰,對社會來講可能是做了件善事也說不定。

 

原圖:https://topick.hket.com/res/v3/image/content/1545000/1546006/laan20161007107_630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