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香港要認真「洗太平地」

施梓山 2017年05月01日 10:00

施梓山:



"一個人的有冇水準,修養如何,見微知著,談吐間已可知其八九。黃之鋒細個應該睇得警匪黑社會電影多,連「洗太平地」的真正意思都未搞懂,就想用這句尖刻言辭攻擊警隊,最終畫虎不成反為犬,由「話人」變成「話自己人」,只能再次淪為笑柄。"

靠破壞香港起家的黃之鋒,其言論一貫煽情,人所共知,否則何以為生?可以大把錢經常去英美唱衰香港和國家,不煽情不破壞,經費何來?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

對於梁游及助理被捕,去年非法佔領西環的九人落網,黃之鋒在電台點評,稱此乃警方「洗太平地」,是為林鄭新政府上台做準備云云。

一個人的有冇水準,修養如何,見微知著,談吐間已可知其八九。黃之鋒細個應該睇得警匪黑社會電影多,連「洗太平地」的真正意思都未搞懂,就想用這句尖刻言辭攻擊警隊,最終畫虎不成反為犬,由「話人」變成「話自己人」,只能再次淪為笑柄。

什麼叫「洗太平地」?其實這是句港式粵語,原意講的是1894年在香港爆發的一場嚴重鼠疫。當時疫情爆發最厲害的地區,是上環太平山街一帶。為了消滅鼠疫,政府採取了嚴厲清潔措施,以大量殺菌消毒藥的水,為太平山街居民洗地,又挨家逐戶以硫磺熏屋,最後成功撲滅鼠疫。此語後來被借喻為警方掃蕩黃賭毒黑的行動,意指掃蕩之後,社會就會重新太平。

黃之鋒形容警方拘捕自己政治同路人的行動是「洗太平地」,那不就是承認他和他的政治自己友其實就正如「鼠疫」禍港嗎?既然是「瘟疫」,警方拘控這幫人也就是在為民除害,何錯有之?為市民除害,黃之鋒不是應該支持警方所有「洗太平地」的拘捕行動嗎?

如果黃之鋒說他的「洗太平地」並非這個意思,那只能說登上國際雜誌的封面人物,水準原來是如此不堪。韋小寶式的耍嘴皮小滑頭,今時今日已經好難再呃到人了。「有冇料」,香港市民早已洞若觀火。有些戲,呃到美英的國會議員,呃不到香港人。

近年的反國教、佔中、旺角暴亂、鳩嗚、港大黃暴等,已將香港搞到烏煙瘴氣,人心渙散,社會撕裂。辱警、襲警、侮辱公職人員的民粹更是無日無之,對法治的破壞更不待言。

今次難得黃之鋒對「洗太平地」有「自知之明」,知道今日香港的亂象叢生自己也有份貢獻,民粹暴力主義正如疫症擴散,香港是時候認真「洗太平地」了,而且要洗得徹底,不能手軟!

原圖:http://images.takungpao.com/2017/0403/20170403024617429.jpg;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589595&target=2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