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甘當美國工具挑機中國 菲律賓得不償失

文武 2024年04月16日 21:00

文武:「就像杜特爾特所說,菲律賓應從自己國家的利益,考慮外交政策,而非要讓菲律賓變為美國的工具,要為菲律賓爭取和平的發展環境,而非要把菲律賓引入戰爭的風險中,這才是對菲律賓負責任的選擇。」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4月11日在華盛頓舉行首次美日菲峰會,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拜登政府意在挑起南海矛盾,聯合日本和菲律賓脅逼中國的又一舉動。菲律賓不要以為充當美國的工具,挑起南海矛盾,會給菲律賓帶來多大的好處,實際上正如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所言,這只會讓菲律賓陷入戰爭衝突的風險之中,最終可能得不償失。

美國舉辦首次美日菲峰會,是「冷戰思維」的另一體現。這次是想要利用菲律賓挑起南海矛盾,以美國將會保護菲律賓,並且啟動「呂宋經濟走廊」,為菲律賓提供經濟利益作為誘餌,鼓動菲律賓炒作南海議題,挑起地區爭端,藉機為中國製造麻煩。

菲律賓可能會認為,依靠美國可以為他們的國家帶來利益和好處,但實際上最終很可能只會令菲律賓陷入戰爭的風險,損害菲律賓的利益。關於這一點,杜特爾特比小馬可斯看得更真、更清楚。南海是中國的領土海域,這是歷史發展的事實,而非中國對外擴張的結果。對於中菲之間在南海出現的分歧,中國強調南沙群島歷史上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但願意以「擱置爭議,共同發展」的解決方案,避免發生軍事衝突。

在南海爭議未能獲得全面解決之時,「擱置爭議,共同發展」是對中菲兩國最有利的解決方案。正如杜特爾特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所說,中方允許菲律賓漁民去捕魚,中菲雙方並不為此而爭吵,就讓它維持現狀,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安排,每個人都很高興。

最不希望看到中菲兩國和平解決問題的正是美國。而小馬可斯上台之後,南海之所以再起風浪,原因也正是美國從中搞事。但只要頭腦冷靜地看看歷史和現實,就應該明白,美國只會考慮自己的利益,從未給菲律賓帶來什麼好處。菲律賓曾經是美國的殖民地,而菲律賓之所以一直搞不好經濟發展,有學者研究分析,認為其中一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當年美國殖民者,在菲律賓大量砍伐森林資源,掠奪了菲律賓的資源,對菲律賓造成深層次的損害至今未能恢復,令菲律賓直至今日也未能發展起來。

美國亦曾高調宣揚,美國式的選舉政治制度,將會為全世界帶來經濟繁榮,更將菲律賓作為成功建立美式選舉政治的樣板。但事實已證明,美式選舉政治,給菲律賓帶來的,除了政治混亂之外,就只剩下美國對菲律賓的操控,菲律賓並沒有在這種制度下變得強大起來。

當今世界地緣政治趨向緊張,地區戰爭烽煙四起,人們清楚地看到,美國提出要保護哪個國家和地區,往往就是最容易引發戰火的危險地區。烏克蘭如是,中東地區也是這樣。

從歷史和現實可以看清事實,美國只關心自己的利益,菲律賓想要從投靠美國換取利益,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小馬可科切不可輕視來自菲律賓國內清醒者的忠告,甘當美國的工具,在南海挑起爭端,最先遭受損失的,必然是菲律賓。南海和平,菲律賓與中國及東盟各國保持良好關係,才能建立起有利菲律賓發展的良好環境。反之,南海陷入紛爭,關係變得緊張,將令菲律賓陷入被動和孤立,不僅經濟發展會受到制約,還將引發國內更激烈的政治爭拗,導致政局不穩。如果處置不當引發戰火,則將令菲律賓陷入深淵。

就像杜特爾特所說,菲律賓應從自己國家的利益,考慮外交政策,而非要讓菲律賓變為美國的工具,要為菲律賓爭取和平的發展環境,而非要把菲律賓引入戰爭的風險中,這才是對菲律賓負責任的選擇。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原圖︰President Biden FB圖片

https://twitter.com/POTUS/status/1778575019959885826/photo/1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