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黎智英案】指英文版更為極端 張劍虹作供:專報中國負面新聞 塑造中共打壓形象

2024年01月24日 18:00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於今日(1月24日)踏入第15日審訊,控方從犯證人、前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繼續作供。

今日審訊的主要內容圍繞《蘋果日報》英文版的編採原則、目的、架構。

張劍虹作供透露,黎智英設立英文版之目的是希望引起美國反中情緒,指他在高層通訊群組清楚地說明,英文版不需要平衡報道,而且立場要偏黃,並指他認為疫情爆發之後,美國人最需要反中情緒,因此他希望英文版的內容能提供中國負面新聞給美國讀者,目的是希望美國人成為《蘋果》與美國政治的「槓桿」。張劍虹亦解釋「槓桿」的意思,他說據其理解是影響美國的民意,從而對美國政治產生作用,藉以希望美國會出手做一些敵對的行動,幫到香港及保護《蘋果日報》,包括要求制裁等。

及後,控方亦展示了黎智英在群組上發出的訊息,黎智英在該訊息中,除了強調不需要考慮向外國人呈現不同顏色的觀點外,更指出英文版不需要平衡報道。

之後,控方問張劍虹,為甚麼英文版不需要平衡報道?張劍虹表示,黎智英只想給「偏黃」的角度給外國人知道。隨後,法官李運騰亦問及,意思是否凡與中國相關的新聞都只有負面報道?張劍虹同意李官說法,並指出英文版比《蘋果日報》更為極端,他解釋每天都有許多新聞,當中有較中性、較生活的,不一定全都是負面新聞,但英文版只會挑選負面題材。隨後,李官問張劍虹,其編採政策是想向外國讀者塑造中國怎樣的形象?張劍虹回答,指黎智英認為中國共產黨打壓人權、隱瞞疫情沒有誠信,想塑造中國共產黨打壓的形象給外國讀者,因此才會只提供中國的負面新聞給美國讀者,目的是希望給美國多一點理由,對中國做出一些敵對行動。

另外,張劍虹又指,黎智英希望英文版推出後,美國政治人物能夠訂閱英文版,目的是希望為《蘋果日報》提供重大政治保護,同時亦透露黎智英指示其助手Mark Simon邀請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時任國務卿蓬佩奧訂閱英文版,不過最終並無成事。

控方亦在庭上展示了前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在群組發出的「工作流程」的部分內容,當中更列出「選用新聞原則」,例如中國維權新聞;影響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的新聞;中方損害香港經濟金融的操作等。張劍虹指羅偉光的「工作流程」,是根據黎智英的編採原則草擬的。

正當案件仍在審訊之際,日前(1月22日)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位特別報告專員發表聲明,要求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並撤銷針對他的所有起訴。此種聲明說穿了還不是想干預香港司法嗎?自案件開審以來,不斷有西方國家插口,干預香港司法。正因如此,香港的司法機關,更要抵住壓力,告知世界香港的法律能公平公正地審訊案件,以正視聽。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69e8fc85404500160fd5a87f0943d820/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824/_2020082410384764155.jpeg
https://image.hkhl.hk/f/1024p0/0x0/100/none/a64f7bc4bb669b0cb45df1d71cd83e2d/2024-01/DNSL0916NEXTMEDIA010.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