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泛政治化打壓中國?加拿大點名逾百間 中俄伊朗研究機構威脅國安 中方斥「莫須有」:完全是搞「小院高牆」的短視行為

2024年01月17日 15:00

加拿大政府在1月16日點名逾100間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研究機構,指它們與所屬國的軍方及安全機構有聯繫,可能對加拿大國家安全和敏感研究構成威脅。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批評,加方以「莫須有」的國家安全風險為藉口,將正常科技交流合作政治化,破壞中加兩國科技界的開放、信任和合作,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被點名的機構有85間來自中國,包括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和多間解放軍學院,另外有12間伊朗和6間俄羅斯的機構。它們研究範疇包括,先進武器、人工智能、大數據、航空等11個範疇。

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指,加拿大科技研究的開放性令研究工作容易成為外國勢力的目標,若研究和開發工作被盜用,有機會造成損害國家安全的潛在風險,因此需要採取行動。而根據加拿大在今年春季起實施新政策,規定加拿大先進技術領域的研究人員,與被點名的機構合作,將無法得到聯邦政府資助,加國此舉無疑是以泛政治化打壓三地學術機構,並遏制三地與加國的正常交流合作。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加國將科技合作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完全是搞「小院高牆」的短視行為,敦促加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停止濫用清單等工具,遏制打壓中國學術機構,否則只會損人害己。

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科技發展,即使經常被西方國家打壓,仍然在多個領域取得卓越成果。加拿大無事生非,以「莫須有」的藉口,令正常科研交流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不僅於事無補,且會極大地阻礙兩國發展。為保障兩國人民福祉,盼加國及早糾正錯誤做法。
 

原圖:無綫新聞 影片截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