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段校長尚欠警隊一個公開道歉

古月 2024年01月10日 20:30

古月︰「儘管段崇智辭職離開中大,甚至離開香港也好,並不能抺走當年他盲目質疑警方的事實;他始終欠香港警隊一個公開道歉。衷心希望段崇智能展現出作為校長和學者應有的勇氣和擔當,還警方一個公道!」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2022年獲續任3年的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日前(1月8日)請辭,將提早於2025年1月卸任中大校長職務。中大發表公告感謝段崇智過去6年盡心服務及領導大學;段崇智亦感謝中大社群在過去6年給予的支持,又表示將不遺餘力確保大學的管理及運作得以暢順延續及過渡。

段崇智的功過成敗,相信不同人士會有不同看法。但段崇智多年來專注化學及生物醫學,在學術領域取得的成就,值得欽敬。而且,正如中大公告所指,過去6年在段崇智與大學同事共同努力之下,創立了全港首個「在學•在職計劃」、監督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及音樂學院的成立、帶領中大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創新高及獲得卓越的研究表現等等,這些都是應給予肯定的。

大學校長應負起社會責任

不過,身為大學校長,除了具有學術成就、管理能力之外,更應負起社會責任。但令人失望的是,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段崇智的表現顯然不符合公眾期望。尤其是他偏聽學生的片面之詞,在未經客觀求證下,就在沒證據下貿然譴責警察,公開表示「警方的性暴力我會譴責」。另外,中大學生在校園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段崇智又轉達學生要求,要警方撤出校園。如此種種,實在令人不滿和憤慨,而中大被冠上「暴大」污名,段崇智實在難辭其咎。

反修例騷亂過後,中大的管治水平並沒有得改善。2022年,中大突然更改沿用了14年的校徽,並指已用了近一年時間諮詢,但眾多校友和市民均表示不知情和反對,最終新校徽用了一周後「打回原形」,校方重用舊校徽。去年2023年,立法會委員會討論中大校董會改組草案,身為校長的段崇智理應出席會議和解答議員提問,但他從未出席該法案委員會會議,其所作所為,令人失望。

當然,重提往年舊事,並非為了翻舊帳。但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是無法回收的。儘管段崇智辭職離開中大,甚至離開香港也好,並不能抺走當年他盲目質疑警方的事實;他始終欠香港警隊一個公開道歉。衷心希望段崇智能展現出作為校長和學者應有的勇氣和擔當,還警方一個公道!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417144/即時-港聞-四個警察協會去信段崇智-促澄清去年涉譴責違規警員言論

(文章為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幫港出聲》立場。)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